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在追忆历史中立心铸魂

2019-12-12 10:09:30 来源: 南通网

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深切表达全国人民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哀悼,2019年12月13日上午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活动。(人民网)

这是2014年全国人大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我们第六次以国之名悼念逝者。82年前的那场血雨腥风,是整个南京城,整个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设立公祭日是为“溯及过往”,更是为了提醒今人:勿忘历史。我们无法穿越时空迷障,去亲眼目睹历史现场中那些无法原谅的恶,可掸去记忆石碑上的浮尘,至少能让历史被看见。美籍华人女作家张纯如在1997年写了那本享誉世界的著作《南京大屠杀》,勇敢地揭露了那一段惨绝人寰的残酷历史,而在36岁时因抑郁症自杀,她所承受的精神压力难以想象,最终她鲜活的生命也被这段地狱般的黑暗吞噬。正是因为像张纯如这些爱国人士的努力和付出,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才被公诸于世,日军的暴行受到全世界的谴责,妄图歪曲历史的日本右翼分子的谎言不攻自破。

抚今追昔,默哀致敬。那个血色弥漫的冬天不堪回首,那些幸存者一直在与那些痛苦记忆抗争,但是他们跑不赢时间。13年前,记录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2592名;而今,岁月流逝,幸存者仅剩79位。他们的苦难指控着施暴者的罪恶,也提示着战争的残酷,我们无法轻易将其简单地归为一个抽象的群体,只能把他们经受的人道主义灾难写进史书。南京大屠杀惨案已经超越了历史,左右着现实,并将影响未来。

时过境迁,以史为鉴。虽是和平年代,在我们放声高歌的同时,也应该在心中长鸣警钟。在网络时代抱着鼠标和手机长大的新一代接班人们,难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懂得“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因此我们更应该启迪年轻一代,国家公祭日,不仅是对生命凋零的凭吊,更是对于历史的思考。我们需要化痛感为前行的动力,在是非之辨中,守护和平,顺应历史的发展,宣示正义的音量。

历史,从未被忘却,正义,将世代传承。只有真正了解历史,才能尊重历史,才能不让历史重演。怀揣着跋涉的执着,在民族情感的共振中立心铸魂、砥砺奋进,将擦亮中国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忘不了1937年的南京,是为了更好地守护我们的国家,更是为了激励我们早日实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伟大复兴。(陆敏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