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海门海永镇创新党建平台、激活多方势能——
争当“世界级生态岛”一流配角

2019-12-15 08:48:45 来源: 南通网

12日早晨7时,一声汽笛划破宁静,海门临永汽渡又一班渡轮启航。渡轮上,海永镇党委书记樊丽红拿出手机拍照。镜头中,岛岸防护林绿了,码头建筑出新了,轮渡员工的服务也更规范了……

樊丽红感慨,一年多的沿江整治,换来了海永环境的提升,4000万元的投入和全镇干部群众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生态“对标”,扮靓小镇环境

镇域面积14.88平方公里的海永,是海门市在上海崇明岛上的“飞地”。目前,这里与海门的交通,还是靠渡轮。

2017年12月,国务院批复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确定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2018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和2018年,李强、娄勤俭这两任江苏省委书记,先后来到海永,要求研究如何更好地对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系统谋划好生态保护、交通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

作为南通接轨上海的最前沿,海永如何做好“融入”文章、交好“协同”答卷,这一课题摆在了海门、海永两级班子面前。

今年2月28日,上海崇明区与南通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5月6日,海门市委书记陈勇带队考察崇明生态建设,5月7日,海门市委在海永镇召开常委会,研究推进海永镇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和特色发展,要求海永镇保持政治定力,坚守生态底线;5月13日,海永召开全镇干部大会,决心主动与崇明对标、对表,配合上海市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打造“生态环境最美、产业特色最明显、幸福指数最高”的美丽小镇。

配合生态岛建设,首先要扮靓自己。海永从环境整治入手,从基础设施改造开始,着手打造“花香海永”。

在沙南村吴玉珍家宅前,菜园、果园、花园“小三园”基本形成。她说,清除杂物、拔除杂草、围好篱笆,种上瓜果花木,感觉就是不一样。

在海永,类似吴玉珍家,建成规范整洁“小三园”的不在少数,仅上个月,就评出了“最美庭院”22家。

月月见花开,四季有香氛。永隆路月季大道、西场路樱花长廊、沿江青梅大堤等生态绿道正在建设中。镇主干道两侧100米、其他干道两侧50米,厚植景观绿化。

12月2日至7日,是海永村庄清洁行动周,全镇近1000人次参与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开展破落建筑整治。今年,全镇拆除破旧建筑50多处;淘汰、关停不符合生态岛产业定位或环保手续不全等企业18家。

对接2021年将在崇明岛举办中国花博会分会场“光明田园”项目,海永镇沿鸽龙港河、围垦内湖打造“美约河·香槟水岸”景观区。23公里河道畅通活水,53公里河道生态护岸建成,6公里河道景观提升。

海永,一个“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的农业生态公园正在形成。

党建引领,多方同频共振

做任何事情,党建是最强的龙头。海永镇党委也由此尝到了甜头。

今年3月,一个全新的平台——“党群见面会”应运而生:每月选定一个日子,镇党委书记带着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当面听取全镇选出的20名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

10月10日“见面会”上,沙南村陈素娟反映,沙南东路到悦来路转弯处需设立反光镜。20天后,反光镜就安装到位。永北村倪菊芳说,永西20组100亩土地被征收,农民未进保。副镇长金宴峰当场答复,20组土地尚未征收,暂不涉及进保。

东西场大队秦伟宏在11月19日“见面会”上提出,希望改造自来水管网。没想到,镇自来水厂很快对全镇水管“跑冒滴漏”情况进行排查,镇领导还告诉他将分步实施。目前,永北村西片自来水管道已经招投标结束,即将开始施工改造。

至目前,“见面会”开了10次,先后收到问题148条,已解决133条,其余正在推进。

在对内“以党建凝人心”的同时,海永镇还着力打造“毗邻党建”品牌,与崇明相邻镇共建“跨省红色联盟”,两地以跨行政区域城镇圈协同发展规划为基础,深化社保、医卫、教育、养老、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在沪苏“物理连接点”上努力探索“一体化”实务。

海永与相邻镇交界处道路景观节点打造形成共识。现在桥修好了、路拓宽了,这两天正在摊铺沥青。去年,海永老百姓喝上了崇明的自来水。永北村村民袁太章说:“融入上海,镇党委政府做的都是实在事。上个月,我在崇明新华医院住院,结账时,通过两地医保联网,能报销的钱就直接报销了。”

“跨省红色联盟”建立后,双方凡有主题党日活动、文化活动,对方都会派员参加。

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步早、效果好。今年3月海永“效仿”后,崇明庙镇、新村乡先后派出宣讲团技术骨干到海永现场指导。

党建引领,跨界融合,在南通对接融入上海的最前沿,海永人正用“一体化”的思维和举措,探索和践行宏观战略在一个具体点位上的落地、生根。

产业“对表”,形成互补特色

配合生态岛建设,产业如何定位?“对表找差”、互补发展,是海永党委政府寻找到的有效路径。

“大上海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樊丽红解释,海永的发展方向,就是将这里打造成上海大都市“配套齐全的宜居家园,环境优美的度假花园,充满潜力的投资乐园”的理想目的地。

福美农场占地1700亩,种植玫瑰、艾草、薰衣草等芬芳花草,打造崇明岛上最大的香氛研发体验示范区。在香料提纯馆,来自台湾的业务经理邱幼莉介绍,公司投入900万元,正在建设“四季香氛”生态观光园。

奥伦达部落投入1300万元,已经完成70亩生态主题先行体验区建设,目标打造长三角最高端的文旅产业示范区。5月1日这里的民宿对外开放后,每到节假日,已是“一房难求”。

乐颐小镇投入200万元,全面启动阳光大棚、生态活力营等系列观光旅游项目,打造业内配套最全的全年龄段康体养生示范区。“生活在这里,就是生活在上海”,去年10月入住这里的上海阿姨蒋文贞说。

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目前,海永正围绕生态提升发展精致农业,集聚发展高端文旅休闲业,培育发展创意会展经济,加快发展康体养生业。全镇目标2021年农业产值突破亿元,服务业增加值与GDP占比达到76%,服务业应税销售实现5.8亿元。

记者 康贻华 周建江 曹德军 赵勇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