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从“养老”到“享老”,这里风景独好!

2019-12-15 09:41:19 来源: 南通网

近年来,南通市养老护理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林立,这一顺应银发浪潮而诞生的“朝阳产业”,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正呈现一系列喜人变化:高品质的养老机构越来越多,智慧养老初现效应,越来越多的老人走进养老机构安享晚年,不少社会资本瞄准养老护理行业发力……时值岁末,记者探访南通市多家养老护理机构,探秘南通老人幸福的晚年生活——

变化之一:养老护理机构呈现多样化发展

12月14日上午,在南山颐养中心三楼,一群老人正在社工的带领下踏着欢乐的节拍卖力地做着一套自编的健康操,即使坐在轮椅上的老人,也挥动双手,加入着开心的节奏之中。像这样活力满满的镜头,在南山颐养中心每天可见。

作为江苏省首家集颐养院、护理院、老年病医院“三位一体”的一站式养老机构,位于通州区的南山颐养中心于2017年投入使用,设置床位900张,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由南山护理院、南山老年病医院、南山颐养院组成,以9幢连栋建筑的形式出现,老人急需救治仅需5分钟即可转运至南山老年病医院,让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和保障。

连日来,记者走访南通市内多家养老护理机构发现,各具特色的养老护理模式,呈现出“一院一品”的多样化发展格局,成为“长寿之乡”南通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南通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别样的夕阳红。

“洋气”是南通首家高端外资独立运营的养老机构——礼爱介护中心给很人的第一印象。“浓郁的日式风情是我们的特色之一,无论是护理员、医生、护士,还是管理人员,每个人都遵循日本礼节礼仪,见到每一位老人都会鞠躬问候,怀着对方是自己‘人生前辈’的敬意照顾长者。” 礼爱介护中心管理人员王微微介绍,自去年以来,中心以地处“天然氧吧”的狼山风景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创新推出了“短住”服务, “这项服务主要是针对子女短期出差,家中无人照顾老人的情况,衣食无忧、照顾妥当,堪比休闲疗养。”

与礼爱介护中心“洋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则是如皋长寿养生园“世外桃源”式的“乡土气息”。在这里,每天在鸡鸣犬吠中醒来,闻着清新的泥土芬芳,成为这里入住长者的一大享受。坐落在如皋市九华镇的如皋长寿养生园由南通华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养生园专门规划了近150亩农耕区,老人吃的蔬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纯天然无公害,吃着特放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年,养生园吸引了上海、苏州、南通等长三角地区的大批老人慕名前来入住。

此外,万福护理院针对每位入住老人推出的“床头生活护理方案”,以“极致”精神为长者提供“万般呵护”;大生护理院开设“适老辅具体验馆”,面向社会提供适老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千禾护理院关爱退役老军人,推出拥军优属“红色主题”病区;北阁护理院推行中医未病防治,让老人足不出院就享受针灸、推拿、拔罐、刮痧等中医特色服务……

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服务,让南通市养老护理机构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使通城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温暖充实。

变化之二:养老护理服务搭上“互联网+”快车

12月14日上午9点10分,市北护理院的护理员朱永美掏出手机,打开“愉色而养”居家养老服务APP,在“待接单”一栏选择了“港闸区幸福怡居71幢406室马秀英”,点击“接单”,随后便出发前往,上门为马秀英老人提供相关居家养老服务。

去年9月,市北护理院以建设呼叫中心为契机,引进开发智能化居家养老管理系统——“愉色而养”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全面评估、整合老年人信息及服务需求,及时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康复理疗、生活照料、营养餐饮、情感慰藉、家政等服务,满足了居家老人足不出户在家养老的实际需求,实现了“机构、社区、居家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医养相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从接单到上门服务,一般只需20分钟,与传统派单方式相比,工作效率提升了50%。”市北护理院院长陈建群介绍,这套“居家养老管理系统”对每个老人的每项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人员、客户评价等服务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并可根据政府部门的监管要求进行逐级汇总、整理分析,真正实现了大数据管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满意度高达98%。

搭上“智慧养老”快车的,并不是只有市北护理院一家。今年以来,万福护理院也推出了“万福护理”APP,辖区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家属可以通过手机APP下单,选择老人需要服务的项目;护理院的护理员则可以通过手机APP抢单接活,激发护理员的工作积极性。

在江苏省示范性养老机构、全国模范敬老院,前不久,南通开发区敬老院专门针对患有阿尔斯海默症的老人开设了失智专区,引进了先进的“认知干预游戏互动训练系统”,采用先进的互动反馈技术,通过多种适合老年人的速度和难度的互动训练游戏,为高龄老人及认知症初、中度患者提供了一个预防及认知症干预训练与评估的系统平台;设置“体征监测床垫及智能健康床单元”,通过监测床垫连接实现老人及家属实时了解健康监控及评估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无论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其养老服务都变得日趋多元化、专业化、高效化、便捷化,老人及子女的体验度更佳、获得感更强。

变化之三:老人将养老护理机构当成“家”

临近岁末,很多市民都在纷纷和家人商量预定年夜饭,一些“新南通人”更早早地买好了火车票、飞机票,盼着春节回老家和亲人团聚。但在一些养老护理机构,有一群老年人,他们虽然有子女有儿孙,却不愿回家,宁愿选择和住在同一家养老护理机构的老年人一起过年。

“不是子女不孝顺,而是我们住在这里已经很习惯了,回去过年反而给子女增加麻烦,也会打乱我们的生活规律,倒不如就在养老院和老朋友们乐一乐更舒坦自在呢!”住在南通阳光老年公寓2号楼208室的王平、朱云夫妇笑着说,他们对这里家庭式养老房和贴心的护理服务非常满意,为此,不久前他们还捐出了5万元积蓄,委托阳光老年公寓交给市慈善总会,专门用于奖励优秀护理员。

和王平夫妇同住在2号楼的王正光、杨莲芳夫妇在入住阳光公寓的第二年就果断卖掉了南通市区的房子,安安心心地住在了这里。今年是他们结婚60年,老两口还专门在阳光老年公寓拍摄了一组婚纱照留念。“唱歌、打门球、练书法,这里比住在家里热闹!不对,这里就是我的家!”

其实,像这样以养老护理机构为家的老年人,并不鲜见。在南山颐养中心,秀丽的南山湖景近在咫尺,悠扬的南山寺晚钟清脆入耳,典雅的运盐河公园相拥而伴,花园式景观吸引了南通地区及上海等地的长者慕名前来入住休养。一位资深护理员透露,通州当地不少老人老房子拆迁后,不再选择安置房入住,而是直接拿着拆迁补贴入住南山颐养中心,享受高品质晚年生活。

养老观念的转变,恰恰折射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原来不仅我们不肯送老人去养老机构,怕亲朋好友说闲话,说我们不孝顺,老人自己也不愿意去敬老院,感觉被子女抛弃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多家养老护理机构推出“试住”服务,不住不知道,一住下来就老人就“流连忘返”了,他们在这里找到了老有所乐的踏实和舒心,也找到了晚年幸福生活的真正所在。

变化之四:朝阳产业引发更多“吸睛”效应

伴随着“银发浪潮”的到来,一批养老护理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护理型养老床位达2.91万张。全市187家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多维度的协作关系;建成31家专业护理院,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优质医疗、护理、康复服务,其中,市北护理院、北阁护理院获评首批“江苏省示范性医养结合机构”。通过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大大增强。经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吸引瑞慈医疗、上海申丞、佰仁堂等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先后投资超11亿元,增加劳动就业机会5000余人。2018年年底,全市社会资本投资或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2%;通过社会资本参与学校、医院、幼儿园、厂房等闲置资源转型医养结合型机构,全市已盘活闲置土地或房屋资源20余处约12.5万平方米。

为推进养老护理结构的发展,南通市委市政府出台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的规划政策,统筹规划医疗设施和养老设施布局,将医养结合项目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扎实推进。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对自建产权用房举办的护理院给予1.2万元/张床位建设补贴,比普通养老机构床位多5500元/张;社会资本在市区开设社区护理站,一次性补助5万元。在融资方面,南通市还专门出台《关于银行业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全市已有18家银行向45家养老机构累计发放贷款超10亿元。

社会关注、政府支持,让南通市养老护理行列成为一项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不少老人正从“被动养老”转变为“主动享老”,其晚年生活的幸福感和品质感逐年提升。“但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专业队伍短缺依旧是发展瓶颈。”吴爱萍认为,各级政府应合理配置辖区内的医养结合服务资源,借助社会办专业护理机构的力量提供上门护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护理中心和社区护理站延伸服务机制;进一步探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可组织医疗机构开展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健康咨询服务。

记者 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