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崇川:把诚信融入百姓生活点滴,赋能基层治理新格局

2019-12-21 10:19:16 来源: 南通发布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地处南通城区的中心,这里有核心商业区——南大街诚信商圈、有24小时不打烊的诚信衣橱、有无人看守自助购买的诚信菜架……诚信的故事正成为一道风景线,为南通的城“中心”增添靓丽色彩。

无人经营值守,买菜全靠诚信

3根青椒一元、3个小土豆两元、1棵大白菜三元……一大早,端平桥农贸市场“诚信菜架”才一上货,十几分钟时间,菜就被抢购一空。“既能买到新鲜便宜的菜,又能做好事,真是一举两得。”住在附近的热心居民唐阿姨购买了大白菜、冬瓜,将5元硬币投入一旁的公益基金箱。

(市民在诚信货架上选购菜品)

诚信菜架是和平桥街道颐和社区与端平桥农贸市场探索市场党建的试点。这个菜架平时无人经营看守,每天的菜品由市场商户捐赠、党员志愿者整理上架,顾客自主选购、诚信投币。这个菜架上的菜每天限量供应,价格比市场上便宜,从去年8月开始运行以来广受市民欢迎。一年多来,菜架已有2000多元收益。今年国庆节前,社区将2000元捐献给市慈善总会,用于帮助孤老残弱等公益事业。

res04_attpic_brief

(诚信借物橱)

一年多来,诚信菜架的运营情况让人十分惊喜,因为无人经营全靠自觉,刚开始,菜架每月的收益仅有50余元,今年开始,每月的收入增加到200多元。“在没有增加菜品总量的前提下,收入增加是因为大家的诚信意识大大提升了。”社区工作人员高兴的说道。今年,在诚信菜架的对面,诚信借物橱正式亮相,橱中放有雨衣雨伞、急救箱、手电筒等,市民只需登记缴纳一定押金便可借用。“下一步我们将实施捐赠积分兑换制度”,工作人员介绍,捐赠蔬菜的商户每季度可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书籍等,吸引更多商户参加公益行动,放大“诚信菜架”品牌效应。

DSC_1016

(志愿者参与诚信引导活动)

全天不打烊,诚信衣橱传递温暖

“这个裙裤还挺时髦的,我家有件七成新的外套,可以拿来换。”“我又收拾了一些孙子小时候的衣物,一会儿大家帮我一起收拾上架。”在百花南苑小游园的崇川区党员红色教育基地,有一间“诚信衣橱”,全天不打烊,衣物是附近居民自发捐赠的,看中哪件衣服,大家只需要从自家拿件衣物来进行置换,完全由居民凭诚信完成。

(百花南苑的党员红色教育基地,诚信衣橱就在其中)

“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衣服只穿过几次就闲置了。”百花苑社区党委书记杨黎梅介绍,百花南苑是全市第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小区,去年以来,崇川区及和平桥街道在这里探索开展了诚信邻里创建活动,诚信衣橱正是其中的一个党建项目。据统计,一年多来,诚信衣橱收到捐赠衣物近3000件,这些衣物经过分类,有的用于置换,有的用于回收。杨黎梅介绍,百花苑社区共有空巢及独居老人、残疾人、新市民家庭等30余户,除用来置换的衣物外,每季都会从衣橱里挑选成色较新的衣物,按需赠送。更值得一提的是,衣橱24小时不打烊,运营一年多时间里没有发生过丢失衣物的事情。

(志愿者们定期会到诚信衣橱整理衣物、居民也在这里捐赠置换衣物)

在一旁的“诚信超市”,货架上摆着洗衣液、蚊香、矿泉水等日用品,没有收银台,仅有一张付款二维码。这些商品明码标价,全靠居民诚信付款,和诚信衣橱一样,超市运行一年多来,没有出现购物不付款现象。

 “今年我们回收衣服、超市运营赚了一点小钱。”志愿者张萍笑呵呵地说,这笔钱到了年底将用来购买菜肴,由志愿者下厨做一桌邻里宴,请社区的困难群体吃一顿团圆饭。

收集“能量”,打造诚信和平桥

小故事见大诚信。“推进诚信建设是强化社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以诚信之诚净化社会风气,以诚信之风浸润和谐民风,让诚信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品质,从而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和平桥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和平桥以消费诚信、价格诚信、质量诚信、纳税诚信等为重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诚信真正融入社区文化、商圈文化中,诚信已经成为商家和市民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

(作者:袁晓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