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我市高质量推进违建治理,完成上报存量违建目标任务99.2%

2019-12-24 09:42:18 来源: 南通网

违法建设成本低、形成快、查处周期长,加上历史欠账多,成为困扰各级地方政府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道难题。今年以来,我市城管部门创新思路、大胆实践,高质量推动市区违建治理,实现了违建治违由“集中突击拆违”向“精细化治违”的转变。截至目前,市区共拆除上报存量违法建设48.63万平方米,完成上报存量违建目标任务的99.2%。

源头管控,“一网三关”筑牢第一道屏障

违法建设普遍设计简单、成本低廉,在交通方便、建材充足的条件下,往往几天甚至一夜之间就能建成。市城管局从源头上推动管控机制的建立,探索推行“一网三关”违法建设管控巡查机制。

“‘一网’是指区、街道、社区上下‘联动网’,‘三关’是指城管部门‘指导关’,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巡查关’以及物业服务企业‘进出关’。”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郭永进介绍,通过“一网三关”违法建设管控巡查机制,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各类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发现、制止和处置,物业、城管、社区联防共治,筑牢了违法建设治理的第一道屏障。

今年以来,各区各街道创新思路,探索出许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如新开街道的“前哨站”建设、观音山街道的“金三角”治理模式、唐闸镇街道的“四步工作法”。“5320”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网三关”屏障管控机制效力凸显,市区发现并拆除新增违建34.19万平方米,新增违建拆除量较往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6%。

缩短周期,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快查快拆”

违法建设的查处从受理、立案、调查取证、陈述申辩(听证)、作出处罚决定、送达、催告、复议、诉讼、作出强制处罚决定、公告、一直到强制执行,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时间。市城管部门针对现行法律法规违法建设查处周期长的弊端,研究制订了《在建违建快速查处拆除操作规程》,明确在建违法建设的查处只需要走五个流程,最短可在5天内完成,从而大大缩短了查处周期,实现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快查快拆”。大力推动司法部门对“即查即拆”案件的判决,为市区违建治理提供有效支撑,也为高质量开展违建治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7月中旬,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综合执法队接到物业举报,反映翡翠花园别墅某居民正在违章搭建。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责令其停工,并先后发放了停工核查、限期拆除等法律文书,后在当事人未自拆的情况下,经区政府责成,街道组织城管、社区、物业一起进行了强制拆除。该起违法建设行为从发现到立案,再到依法拆除,前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往常此类违法建设行为,从立案到最后执行强制拆除,短则半年,长则两年多,不仅贻误了拆除时机,而且加大了拆除难度。而这起案件的快速处置,正是得益于《在建违建快速查处拆除操作规程》的建立。

堵疏结合,存量违建分类处置卓有成效

随着违建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部分存量违法建设,特别是一些成因复杂的历史遗留案件,治理矛盾日渐突出,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不少差距。“5320”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初期,市区查处和拆除存量违建面积仅9.36万平方米,市区存量违建特别是过期临建的治理工作推进步履维艰。

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市城管部门坚持将市区违建治理工作与环境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黑臭水体整治、透景增绿等工作有机结合,逐步消除存量违建。同时,研究制订了《南通市市区存量违法建设分类处置办法》,综合考虑建设时间、土地属性、建设性质、安全状况等因素,明确了依法拆除、补办手续、暂缓拆除、不列入认定与查处范畴以及没收处罚等方式,对存量违建进行分类处置。

今年以来,市城管部门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7次,对60多个存量违建提出分类处置意见,81个疑难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向各区、各单位(部门)发放违建治理任务交办单、督办单51份。市城管局结合上级关心、群众关切、舆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实施精准交办。各区主动作为、科学施策,成功解决汇富广场、通启运河两岸沿线等一批特殊案件,省纪委点名挂牌的金海岸楼顶违建、尚美家商铺违建等一批大案要案得到落实。

违建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失信联合惩戒”显威力

“53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也遇到了许多瓶颈问题,制约了违建治理向纵深推进。为了从源头上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格局,市城管部门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创新违建治理办法,于今年6月牵头多部门联合印发《南通市市区违法建设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把违建行为与个人信用挂钩,对附有违建的房屋限制交易登记,违建当事人被纳入征信管理并限制购买新商品房。通过把联合惩戒引入违建治理,可以凭借失信惩戒这股“东风”,重拳出击,为违建业主戴上了“紧箍圈”,引导和促使那些原本不配合、不冷静、对抗执法的当事人,逐渐向积极主动配合调查、主动接受处罚转变,最终形成了拆违的强大合力,让“失信联合惩戒”成为违建治理的一剂强心剂。

《办法》出台后,市区违法建设治理出现了一些可喜变化,基层执法工作从被动转向了主动,执法队员吃“闭门羹”的尴尬局面明显减少。《办法》实施以来,市区已有近七百起违建失信行为受到了联合惩戒,拆违面积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

记者 蒋娇娇

通讯员 杨卫东 朱兵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