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亲公带我卖棉花

2019-12-26 10:31:24 来源: 江海晚报

□沈惠忠

新中国诞生不久,我只有五六岁,刚读小学。宅前那片绿叶成荫的棉田,飘拂着互助组鲜红的小红旗,意气风发的新农民起早摸黑,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又一个丰收年。有天晚上,亲公(祖父)喝了半杯酒,笑得格外灿烂。他摸摸我的头,说:明天礼拜日,带你去卖棉花!

第二天,亲公早早喊醒叔公和堂叔,将晒干拣净的棉花打成捆,结结实实绑上独轮车。天麻麻亮,五辆车子结伴上路。

自古农民视土地为命根,寸土必争,寸土不荒,沟沿路边种满庄稼。所以村间小道狭窄如羊肠,还没一张台面宽,有时对面而过,都得侧身相让。

独轮车,是村间小道上唯一的交通运输工具。圆圆的一个大木轮,几支木辐条固定,选取硬树制成车轴,经久耐磨。车子中央装有两排连体车栏,将车轮隔开护住,成了靠背。两侧车座呈“L”型,面积虽小,却很平整。车架子结结实实,桐油漆过,灿灿有光。这种独轮车全木制成,左右对称,榫卯结构,没一颗钉。耕种时节,种田人便用它将种子、肥料推到地里。收获时节,又用它推回一袋袋高粱玉米棒、一袋袋番芋胡萝卜。

想当初,收租的财主请个车夫,自己坐在一侧布垫上,抽着水烟串乡走村,另一侧车座放着麻袋和秤。泥路弯弯曲曲,高低不平,如果车夫嫌财主“咸”,故意将车轮辗到凸凹处,猛地一震,坐车的肚肠根发疼。脾气躁的开口便骂:你瞎了眼!不朝平处走?车夫还嘴:你想舒服,为什么不将泥路修修平?

满月的新媳妇回娘家,坐上披着红绸垫子的独轮车,壮实的男人挽起袖子,扣好肩带,推起就走。新媳妇搂住身边的竹篮子,篮里装满茶食糕点,上罩一方蓝印花布毛巾。一路车轮响,喜气洋洋,身后留下一道欢乐的车印。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清末状元张謇,胸怀实业救国宏图大略,创建通海垦牧公司,就是坐在这种独轮车上,嘱车夫沿黄海退潮的印迹(当地人称作“定水边”),迎着腥咸的海风走了一圈,然后就以车辙为界,筑堤挡浪,围垦造田。历时十余年,公司地盘扩展到11万9千9百多亩,佳话流传至今。

我家到海复棉厂有十来里远,亲公他们的额角汗涔涔的,鼻孔喘着粗气。进了加工厂大门,嗬!那场地大啊,比我们学校操场大好多倍,都是水门汀(混凝土),平整又光滑。那一幢幢棉花包,小山似地堆到半空。

亲公停下车,朝磅秤边的那个鸭舌帽叔叔大喊一声:“我们是互助组的!”鸭舌帽立即回应:“欢迎,欢迎!”于是亲公一努嘴,五辆车子径直推到磅秤前。按规定,凡是互助组的,便能优先检验,过秤、结账。棉花卖给轧花剥绒厂,按标准领回自用棉,其余全由国家收购。

刚才满车棉花经过海复镇时,大家没敢停。现在空车回家,亲公便让大家逛一逛。亲公领我走进陈记包子铺,眼前雾气缭绕,蒸笼里挤满白白的包子。亲公喊道,来个肉的!便丢过3分钱。那时的包子才叫包子,胖胖的、软软的,咬上去,口口鲜、口口香。我对亲公说,您也吃一个。亲公笑笑,说,我不饿。长大后才知道,亲公他们是舍不得吃的,3分钱能买一盒半火柴,可用两个月。

人民公社成立后提倡车辆轴承化,独轮车便被橡胶轮胎的双轮平板车替代,祖祖辈辈用惯的独轮车,越见越少,渐趋绝迹。独轮车辗出的那道印痕上,相继走过平板车、手扶拖拉机、农用卡车、联合收割机……乡下人脚踩的羊肠泥路,也变成了机耕路、双行道环保水泥路……见证了乡村百姓致富的嬗变之路。

亲公啊,多么希望您能从天堂回到人间,我带您乘坐自家的“奔驰”,沿着当年卖棉花的路线,一路高速,直达江海新城美食街,让您尝遍味道最美的包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