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着力打造协商议事平台,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有事好商量”,为百姓解难题

2019-12-27 14:29:36 来源: 南通网

“老李,以后咱们不用带板凳了,昨天社区里‘有事好商量’的会议上答应帮咱们楼下装石凳啦,这件事总算落实下来了。”23日,家住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海棠花园的张芬向正拿着板凳下楼的邻居李建国高兴地说。

今年10月以来,小海街道率先在南通开发区进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建设,通过精心选题、充分调研、多方协商、转化落实,为党委政府解难题,为老百姓办实事,实现了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政协委员的“三满意”。

大家说理由

问题解决更流畅

星富社区红星文化广场上原有地灯3座,由于风吹日晒,年久失修,基本都已经坏了。近来,不少居民向社区反映要求重新安装广场上的路灯。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12月11日下午,星富社区召开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会议邀请到社区两委成员、楼道长、居民代表、物业人员以及对协商议题有研究的区政协委员。会上,大家针对红星文化广场路灯改造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们也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验,为更好解决这个贴近民生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通过此次协商议事会议,最终多方达成共识,将红星文化广场路灯改造工程纳入社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拟定于2020年实施,目前正在开展工程造价预算等前期准备工作。

统计显示,自10月以来,小海街道先后召开了7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大家坐下来一起说理由,提高了办事效率,当前社区、街道正根据7场协商议事会议的结果逐一转化落实。

倾诉有平台

百姓心里气更顺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商的是百姓们着急的事、牵挂的事、需求的事,也让百姓们话有地方说、气有地方撒、意见有地方提。

“我孩子2015年在瑞慈医院住院花了13000多元,回老家徐州去报销,只报到了238元。问了相关部门也都说没法解决,只能自己吃了这个‘亏’。但现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给了我这个机会去倾诉问题,街道和社区把我反映的问题放在了心上,给了我满意答复,为他们点赞。”从徐州到南通开发区打工的贾佳高兴地说。

同样点赞“有事好商量”的还有庙桥村的孙健。“我们之前对原生产队公共设施赔偿方案不满意,所以一直没有肯签字确认。这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给了我们坐下来好好协商的机会,化解了我们和村里的误会,让我相信村里一定会帮我们把该有的利益争取到!”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个新生事物,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接地气。老百姓通过它能够说出自己的心声,党委政府、政协委员通过它能够听到老百姓的声音。有了这个平台,咱们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也将更有活力。”崇川区政协委员、小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友进说。

社会微治理

创新举措更优化

小海街道让居民参与到社区、街道的管理中来,围绕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办法,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小海街道上下还在谋划,如何让这一社会微治理结出更大的“果实”。

星富社区党总支书记虞伟表示,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光靠社区自身力量,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激发了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实现了众人事众人商量众人办,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今后还要把这一平台发扬光大,惠及更多百姓。”

“试行以来,街道通过协商议事室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未来小海街道将努力最大化地发挥协商议事室的作用,推进常态化协商议政工作。”张友进对此充满信心。

张友进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全面推广“有事好商量”制度,把政协平台延伸到最基层去,走进群众中间。同时,把选题做精做准,一定要确定切口小、立意高、与民生关联大的协商议题。

此外,在张友进看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慧政协”也将纳入街道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切实为百姓、政协委员们提供一个不关门的参政议政平台。“通过网络,我们可以更多倾听来自基层的呼声,更便捷地产生互动,更顺畅地把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

记者陈可

通讯员曹霜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