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胸有大爱 ​英雄用坚守兑现承诺

2019-12-31 10:55:49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志荣啊,你真的就如此匆忙、如此突然地走了吗?要知道你才55岁啊,你怎么舍得撇下生你养你的年迈父母双亲?你怎么舍得丢下自己的妻儿及亲戚朋友?你怎么舍得抛下这么多曾经与你朝夕相处的战友?你怎么舍得离开通如房产有限公司关心和爱护你的领导和同事?我们已经阴阳两隔了,我们为失去你这样的好战友感到无比的悲痛……”12月29日下午,如东县殡仪馆,老山战斗英雄、原陆军一军一师一团闻名全军的硬骨头六连十六勇士之一的秦志荣遗体告别仪式上,原一师副政委范洪庆一边哽咽一边致悼词,参加追悼会的众人一个个泣不成声。

“他是永远值得我们怀念的人、值得大家钦佩的人,他对祖国一片丹心,对战友、同事、服务对象都怀有浓浓的爱。”35年前,在老山战场和秦志荣同蹲一个猫耳洞的战友刘雷从安徽赶来,深情地诉说着。

“志高远大当标兵、不愧‘硬六连’传人,荣军作战立头功、担当‘敢死队’勇士。”悬挂在如东县殡仪馆的这副挽联是秦志荣生前战斗事迹的真实写照。

秦志荣1964年出生在如东县长沙镇农村,1982年11月,他跨进军营,成为“硬骨头六连”的一员。他自觉锤炼“硬骨头精神”,苦练精兵,当兵第一年就成为一军“一专多能”标兵,全师破例为他这位新兵召开了精武现场会。在现场会上,秦志荣做了使用各种火器的表演,半自动步枪、冲锋枪、班用轻机枪、40火箭筒、重机枪5种武器实弹射击,成绩全部优秀;百米障碍,他只用了19.15秒;单杠5至7练习、双杠6至8练习,他的动作准确利索;82无坐力炮瞄准操作,他取得全优的成绩。与会的首长和战友都竖起大拇指,高度赞扬他的军事素质,称赞他不愧为硬骨头六连的兵。一军还专门推介秦志荣如何练兵为打仗的经验。

1985年3月8日,攻打小尖山的战斗中,秦志荣自告奋勇报名参加“十六勇士”突击队。突击队就是敢死队,在战斗中,秦志荣从左路出击,他敢杀敢拼,出色地完成了战斗任务,为英雄的连史增添了厚重的一笔。战后,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称号,成为全军唯一的两次被最高统帅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基层单位。战后评功评奖,连队给秦志荣立大功,秦志荣主动把大功让给了牺牲的战友。秦志荣高尚的品格和无私的精神又一次感动了部队首长和战友。“志荣啊,你可是我们连唯一一位入伍四年,在团以上机关组织的比武和考核中,夺得过34个第一、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的战士啊。你是连队的骄傲,也是战友们的自豪!”范洪庆站在灵堂前几度哽咽。

秦志荣因病去世后,全国各地的战友自发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英雄虽然走了,但他在战友、同事心中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记忆。难能可贵的是,秦志荣兑现战场承诺,与活着的战友一起35年如一日照顾如东籍一同参战牺牲的战友的父母亲,替牺牲战友为父母亲养老送终。

“我妈妈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缠身,志荣弟弟经常登门看望,每年清明节还推着我妈妈坐着轮椅车为弟弟等牺牲战友扫墓。”硬骨头六连十六勇士之一的秦德本烈士的哥哥秦德祥含着泪水说。烈士父母亲的整生日,秦志荣与战友一起自掏腰包,忙前跑后,张罗着为老人家购买寿礼,举办热热闹闹的生日宴会。

“退伍回到地方后,志荣分在南通通如房产有限公司工作,成为我的同事,他对服务对象有一颗火热的心。每年暴雨期间,他挽着裤子,赤脚涉水挨家挨户查看租房老人是否安全,发现屋顶漏雨的,他还马上冒雨维修。”与部下一起协助料理秦志荣后事的南通通如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兵说。

记者杨新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