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政府只有过“紧日子” 百姓才能过“好日子”

2020-01-03 11:41:52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政府只有过“紧日子” 百姓才能过“好日子”

□汤佳琦

2019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工作力度,先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转型升级等方面,增强了发展后劲;个人工资薪金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也由每人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000元,设立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6项专项附加扣除。据了解,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也要看到,大力减税降费必然使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府可用财力上升渠道收窄,而用于教育、环保等涉及民生方面的投入又不能减少,做好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任务更加艰巨。解决好这个矛盾,政府要从自身做起,用过“紧日子”换来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府过“紧日子”体现了党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带头践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根本要求。只有政府过“紧日子”,才能拿出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民办实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坚决查处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违规用公款旅游、违规开展评比达标等突出问题,大幅度降低“三公”经费,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初,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就是为了让出更多的政府财力用于民生工程,确保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同时,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民生保障做加法、政府开支做减法,一加一减、积少成多,让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

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要用强有力的制度作保障。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大力削减文山会海,进一步压减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办公设备、办公家具、公务用车的更换购置等,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安排用于落实“三保”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战略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痕的劲头,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多管齐下治理公务活动中铺张浪费、排场奢侈的现象,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要把政府过“紧日子”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身上,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决策过程和执行力上,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守人民立场,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本色,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自觉与基层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养成与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的情怀,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