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

2020-01-03 11:44:55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

□孙美兰

日前,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外公布了7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获刑案例,作为警示宣传,进一步营造关爱农民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农民工理性维权。(2019年12月23日《江海晚报》)

欠薪问题仍时有发生,是因为导致欠薪的源头和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建筑市场秩序不规范,垫资施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挂靠承包等乱象依然存在,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常常出现层层分包、转包的现象。许多建筑施工单位通常的做法是:按月发给农民工基本生活费,剩下的工资在年底或工程完工时集中结算。在这中间,只要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处在利益链末端的农民工就有可能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有数据显示,2018年建筑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1.76%,是其他各行业的2.6倍。

再者,欠薪、讨薪与经济纠纷常常交织在一起。建筑行业因为合同内容、建筑质量等原因,有些包工头或分包方有意克扣一部分农民工工资,作为自身讨价还价的筹码。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中,常常出现讨薪与讨价相互裹挟,讨薪与讨债相互交织,农民工诉求与承包人、企业诉求相互叠加等复杂的情况,给清欠农民工工资带来了许多困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行业欠薪现象有向新兴行业延伸的迹象。新业态经济衍生出的新型就业形态,如外卖小哥、电商雇员等成为农民工群体新的务工需求。这些领域内的用工方式打破了传统的概念,外包用工、临时用工、碎片化用工等方式不断出现,存在模式不稳定、经营扩张变数大、淘汰率高和劳动关系不清晰等问题。目前,新业态经济领域欠薪问题正在逐渐显现。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忡忡”,关键在于构建政策完整闭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重点实行“五抓”,即抓责任落实、抓重点治理、抓制度落实、抓监察执法、抓失信惩戒,横向纵向压实责任,一旦发现欠薪苗头,就要及时把欠薪消灭在萌芽状态。作为农民工来说,力求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规范意识,尽可能通过正规渠道就业,尽可能让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二是要加强法制意识,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把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劳动报酬、发放方式和时间等要素约定清楚;三是加强理性维权的意识,如果发生了欠薪现象,劳动者可拨打人社部门政策咨询电话12333,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外公布的投诉电话、投诉信箱、接待窗口或网上投诉渠道维权。同时可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司法行政部门和工会组织也提供了广覆盖的法律服务以及法律援助,切实帮助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