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皋法院道交事故审判庭案件审理实现“一升两降”专业化+一体化 架起解纷“便民桥”

2020-01-04 11:05:22 来源:

调撤率同比上升14.32%,新收案数同比下降26.12%,平均审理天数由83.48天下降为22.51天。2019年末,如皋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庭晒出亮眼成绩单。

2017年,如皋法院依托交通事故巡回审判庭实体入驻如皋市交通事故综合处理中心,审理6个镇、街道的交通事故案件;2018年将管辖权扩大至如皋全市;去年3月正式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该院分管道交审判的专委周云说,“一升两降”的答卷,源于3年来该院持续探索开展的诉前鉴定、智慧平台和要素式审判等工作。通过专业化审判,为当事人架设起处理道交纠纷的“便民桥”。

  诉前鉴定促分流

  “诉前鉴定真不错,没花一分钱手续费就在立案前拿到鉴定报告。”在和保险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张某不停称赞。

  去年4月,张某被李某驾驶的机动车撞伤,交警部门认定李某承担事故主责,张某承担次要责任。尽管事故责任清楚,但张某的伤情是否构成伤残却无法确定,保险理赔也因此无法启动。

  在如皋法院,张某得知可申请诉前鉴定,便立即向法院提出申请。经鉴定,张某的伤情构成十级伤残。拿到鉴定报告当天,张某与李某及保险公司即达成调解协议。

  诉前鉴定,不仅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实现了纠纷的诉前分流,还有效提高了法官办案效率。两年多来,如皋法院诉前鉴定交通事故类案件1800余件,通过诉前鉴定分流案件250余件,分流率达13.89%。

  数据一体促解纷

  去年12月6日上午,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派驻道交庭的人民调解员叶飞手机里弹出当事人老张发来的信息:“这笔钱到得太及时了,老伴因病刚好要住院做手术,有了这笔赔偿金,今天下午就可做手术了,万分感谢。”

  去年8月初,老张在家附近的一条人行横道上被一辆闯黄灯疾行的轿车剐倒,造成左腿骨折。因赔偿一事始终未与对方达成协议,伤好后的老张于去年12月初来到如皋市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起诉,被工作人员引导到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经过调解员的沟通和调解,老张第三天就拿到了肇事方投保的保险公司赔付的7万余元。

  老张能如此快速地拿到赔偿款,得益于道交庭的一大“神器”——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作为南通中院设在如皋法院的改革试点项目,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利用信息化实现交通事故纠纷全流程在线处理,打破法院、公安、调解的案件信息壁垒,让当事人可在线上与保险公司共享信息、进行沟通调解、促成纠纷处理。

  数据显示,平台运行以来,已处理761起道交事故纠纷,调解成功555件,调解成功率达72.93%。

  抓住要素促快审

  “我们团队一个上午处理五六个案件,平均开庭时间为20分钟,平均审理天数不到23天。”如皋法院道交庭副庭长冒丽说,审理上的“加进度”,得益于要素式审判的施行。

  为实现“简案快审”和庭审提速“瘦身”,如皋法院道交庭积极拓宽思路,探索案件快审快结机制。开庭前,指导当事人填写《诉讼要素表》,固定审判要素内容;庭审中,法官根据要素表确定法庭调查的重点,归纳总结并当庭确认无争议事实。

  除了在庭审上做“除法”,裁判文书制作也得到简化。法官突破传统文书格式,根据案件争议要素,对双方没有争议的事实简单阐明,详简结合,突出重点,进一步简化了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

  此外,如皋法院道交庭还搭建了多元调解平台,充分发挥驻中心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完善与保险行业性调解组织的对接、与市矛调中心探索委托调解工作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交通事故纠纷多元解纷新格局。2017年以来,该院受理的交通事故诉讼案件以每年15%的幅度下降,大量交通事故纠纷未进入诉讼程序就得到有效化解。

  通讯员陈璇 记者王玮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