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对“现金歧视”说不

2020-01-05 11:50:37 来源: 南通网

□王政

昨天在小区门口的超市买东西,由于忘带手机,便掏出钞票准备付款,不料却被店主以“不收现金为由拒绝”。吐槽到业主群里,才知道遭遇这样待遇的并不是只有我一个,许多业主家中的老人也碰到过这样的尴尬事儿。

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带现金出门的人也越来越少。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不使用现金交易确实有很多好处,比如现金不卫生,不使用或少使用现金,更有利于身体健康;而无现金社会,也有助于减少偷窃、抢劫等犯罪现象,还能防范假币的流通;另外,不使用现金,也给交易双方减少了诸多麻烦。

正因如此,使用现金交易的现象变得越来越少,一些商家拒收人民币也就变得更理直气壮。商家为什么不欢迎消费者使用现金?一些商家是嫌找零钱太麻烦,而且还有可能收到假钱,不如移动支付来得高效快捷。但不管商家给出的理由是什么,这种不欢迎乃至拒绝消费者使用现金的现象,都构成了对部分消费者的“现金歧视”。

这样的“现金歧视”,首先影响和剥夺了部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导致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或者是手里只有现金的消费者无法正常地进行市场消费。同时,商家“现金歧视”的背后,还涉嫌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与此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也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而一些商家拒收人民币且事前未告知,已经涉嫌侵害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我国现在加剧进入老龄化社会,现有2亿多老年人口,很多老年人都不会上网,更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拒收现金,就把很多老人变成了时代的“数字弃民”,给他们融入社会增加了障碍,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不仅是老年人,还有一些人也有现金支付的习惯,拒收人民币,就会给消费者带来麻烦。因此,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需要大力整治拒收现金行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多一些维权意识,面对商家拒收人民币的违法行为,要能勇于说不。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