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沉到最基层 走进心里面 南通如东“姐妹微家”关爱妇女儿童无“微”不至

2020-01-06 14:22:44 来源: 如东日报

在“姐妹微家”里做编织挣钱;在“姐妹微家”闲话家常调解邻里家庭矛盾纠纷;在“姐妹微家”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南通市如东县以“姐妹微家”建设为抓手,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触角下沉到最基层,延伸到妇女儿童的身边,在“姐妹微家”常态化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全县234个“姐妹微家”正成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加油站。

创业微家,带动妇女致富

韦保双是一名嫁到如东县大豫镇一门闸村的壮族妇女,利用前些年在外打工学到的经验,她与别人合资创办了手套厂,这里也成为大豫镇第一家“姐妹微家”。巾帼创业姐妹微家常年联系和服务周边的无业妇女,由韦保双传授长毛兔养殖、手套编制等致富技术,每年免费培训人员100多名。少数民族妇女参加培训能领取贴津,行动不便的农村妇女,还能将原料带回家加工,普通女工年收入超2万元。对有创业热情的少数民族妇女,微家积极提供服务,帮助解决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问题。在韦保双创办的姐妹微家,还有义务调解员常年调解邻里纠纷。此外,微家还经常开展读书交流会,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帮助。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一门闸村广大女职工、创业女性、少数民族女性有了归属感和成就感。

爱阅微家,书香陪伴成长

“爱阅姐妹微家”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把陪读的姐妹们聚集在一起,聊家常,聊家教,做公益,为孩子们准备一场又一场有意思的活动。

如东税务局爱心妈妈“牵妈妈的手,让孩子爱上阅读”项目在这里开展了系列活动,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下,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该项目获得江苏省志交会银奖、南通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老师们在这里把阅读的方法倾囊相授,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苏州大学如东学子志愿服务队在这里开展了茶艺、魔术气球、绘本分享等趣味横生的活动。美国加州大学如东学子为书馆孩子作专场汇报,让孩子们感受世界名校的魅力。在这里,孩子们安静的阅读,妈妈们聚在一起,看书、读报、策划活动、分享生活,交流育儿心得,缤纷的活动,让孩子乐于阅读,敢于展示,亲子关系在书香的沐浴中更加融洽。

心悦微家,助力乡村治理

位于如东县河口镇的“心悦姐妹微家”是女性学习之家、妇女维权场所、妇联活动阵地。“心悦姐妹微家”的负责人赵丽红是一位司法工作者,由于镇村妇女没有固定活动场所,赵丽红将自己的家改造成妇女活动室,还配有调解室、舞蹈室、图书室。姐妹们常聚在一起看书读报,学习政策知识,跳舞健身。微家的领导小组成员分布在镇村各个领域,有的是妇女工作者、有的是人大代表、有的是自主创业者、有的是退休干部,她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把基层妇联的服务延伸到最小单元。微家还组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小组,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成立以来,微家共协调矛盾纠纷5起,开展文体活动6次,组织公益服务4次。

如东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先后成立各具特色的“姐妹微家”234个,并培育了一批示范点。“姐妹微家”已经成为妇联组织联系妇女的连心桥、服务妇女的主阵地、儿童成长的培育地、妇女维权的新平台,实现了联系姐妹零距离、服务姐妹精准实、关爱姐妹无缝隙的工作目标。

作者:姚陈 陈竹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