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通大附院泌尿外科手术机器人上岗:“达芬奇”操作便利 患者创伤更小

2020-01-08 10:45:01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本网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邢钱伟) 昨天,记者从通大附院获悉,随着首台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在该院成功完成,标志着该院泌尿外科手术从此进入“机器人”时代。当天,通大附院泌尿外科主任马利民教授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的是泌尿外科手术中难度较大的“前列腺癌根治术”。

前列腺癌,与膀胱癌及肾癌,作为泌尿外科三大常见恶性肿瘤,其手术难度相对较大,术中需要游离盆底间隙,而盆底静脉丛血液丰富,稍有不慎,极易出血,影响手术进行。摘除前列腺肿瘤后,术者还需将尿道和膀胱吻合,盆腔内空间狭小,这又增加了手术难度。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因其机械臂可以360度旋转,机械钳灵活,适宜盆腔手术,可以增加术者操作便利,从而解决更有难度,更高风险的手术。

而前列腺癌在中老年男性中属于高发疾病,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癌症研究统计中为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前列腺肿瘤的血液筛查已被列为45岁以上男性的常规体检项目。

马利民教授带领的机器人手术团队治疗的这位76岁的高龄患者,属于高危前列腺癌,手术风险较大。在手术过程中,操作者要坐在离手术台两米多的控制台前,将双手的拇指和中指伸进指套,控制着两个灵敏的操作杆和两个按钮,双脚控制7个脚踏板,这些踏板分别控制手术镜头、电刀、电凝止血等。

“与常规手术相比,机器人手术对患者创伤更小,恢复起来更快。但是对手术者要求很高,需要手脚高度协调,操作者的模样有点类似在弹钢琴,但是与弹钢琴不同,医生手脚相连的是患者的生命。”协助手术的副主任医师蔡波介绍说。

近期,通大附院已成功进行3例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达到了国内外顶级医院医疗水平,将为更多通城百姓带来福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