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扣蟹村”里笑声欢

2020-01-09 11:01:28 来源: 南通网

同样一亩池塘,这里亩产要高一两成;同样一斤扣蟹,这里售价要高三四元,还供不应求。时近年关,许多农家都开始置办年货,5日,记者来到全国有名的“扣蟹村”启东市惠萍镇东兴镇村,一批扣蟹养殖专业户却是另一番忙碌景象。

扣蟹因形状像纽扣而得名,比一元硬币稍大点,用来培育成蟹。启东是中华绒螯蟹苗种繁育基地,扣蟹养殖已成气候。东兴镇村现任村党总支书记施健是村里最早一批养扣蟹的户头,早在20多年前,他和父亲就开始搞扣蟹养殖,从三五亩起家,如今他的源丰大闸蟹苗专业合作社已颇具规模,现在有50多亩。

来到施健的基地,来自宜兴市官林镇的客商张健伟正在拿货,这次要货1吨多。暂养池里全是密密麻麻的小扣蟹,张健伟拿起一只告诉记者:“你看这蟹张牙舞爪,活力十足,这里的扣蟹就是质量好,成活率高,我从这里买扣蟹已经20多年了。”

扣蟹养殖效益不错,即使差的年景,亩收入一般也在4000元左右。2008年施健成为村干部,2014年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施健一直在思考如何“兴一个产业,富一方农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真叫富。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


渐渐地,家里人发现,施健去自家的养殖塘少了,全身心操心大伙的扣蟹养殖。为了让更多村民科学养蟹,施健请来养殖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每年还定期组织养殖户进行业务培训。他还和一些养殖大户主动当起扣蟹销售经纪人,帮助周边养殖户的扣蟹销往湖北、江苏兴化等地。


在施健的鼓励和帮助下,东兴镇村许多村民走上了扣蟹养殖的致富路。目前,村里有20多户人家从事扣蟹养殖,总面积有500多亩。施健告诉记者:“村里今年还将成立扣蟹协会,大家拧成一股绳,把扣蟹产业进一步做大。”


在东兴镇村,目前规模最大的扣蟹养殖户是启东市诚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2009年流转40户村民的160亩土地。记者来到基地时,江苏省水产研究所、南通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几位专家正在基地,现场指导合作社申报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诚信水产已经通过了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组织的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验收,成为省级的河蟹(扣蟹)推广示范基地。采访期间,合作社负责人刘洪接到了来自湖北客户黄长华一条短信:“一行3人6日下午到,要货10吨,请安排接站。”


刘洪自豪地说:“这是合作社的大客户,每年都来,量在10吨左右,已经合作多年了。启东的扣蟹质量好,尽管价格比别的县(市)贵,但还是供不应求。”


扣蟹养殖已经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记者看到,合作社请来的捕蟹工都是周边的农民,一组村民高冲告诉记者:“我家3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收入800元,在基地打工,每小时有10多元。村里像我一样,常年在基地打工的有30多人,收入多的一年2万多,少的也有一万多。” 记者 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