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猩红热进入流行高峰期,10岁以下幼托及学龄儿童是高发人群

2020-01-09 11:23:03 来源: 江海晚报网

本网讯 (通讯员魏叶 周洁 记者冯启榕)自去年11月份以来,我市猩红热进入流行高峰期,报告发病数显著增加,超过近3年平均发病水平,10岁以下幼托及学龄儿童是该病的高发人群,占95%以上,以散发为主。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随着气温逐渐变冷和寒假的临近,预计猩红热报告病例将会有一定比例的下降。


猩红热是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猩红热发病呈现双季节特征,每年春季和秋季学校开学时猩红热病例开始大幅增加,5~6月和11~12月形成高峰。而每逢冬季(1~2月)和夏季(7~8月)学校假期期间,猩红热发病率又大幅下降,这也预示着学校是猩红热的高发区域。


据介绍,猩红热的典型症状有以下四期:潜伏期最短1天,最长12天,一般为2~5天,此期细菌在鼻咽部繁殖。前驱期为1天左右,骤起畏寒,发热38℃~40℃,伴头痛、咽痛、杨梅舌、食欲减退、全身不适、恶心呕吐。出疹期大多在发病12~36小时内出现皮疹,个别可延缓到2天以后。皮疹为猩红热最重要的症状之一。恢复期退疹后一周内开始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90%病人有脱屑)。面颈部为细屑,躯干四肢为小鳞片状,手掌足掌为大片状脱皮,大约2~4周脱完。另外,猩红热还会有较多的并发症,如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还可能出现肾脏损害、心内膜炎或心肌炎等。


市疾控中心提醒:患者和健康带菌者是猩红热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皮肤伤口或产道等传播。由于猩红热是由细菌感染所致,所以抗生素为首选治疗药物,病例愈后较好。青霉素是治疗猩红热的常选药物,早期应用可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


目前,无有效疫苗可以预防猩红热。为此,市疾控中心强调,预防猩红热,市民要加强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规范洗手,平时不用手指直接接触口鼻;应经常开窗通风,患儿所用的物品应进行消毒;流行季节避免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患儿要尽早就医,并居家隔离;猩红热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要加强卫生宣教,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患儿应立即通知家长接其就医,同时做好教室的通风和消毒工作。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