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有了你们,我的生活方便多了”

2020-01-09 11:23:03 来源: 江海晚报网

在肢残人张菲菲家(右为张菲菲母亲)。记者陈静

“现在时间,上午10点30分……”1月7日上午,家住港闸区幸福街道幸福人家小区的视力残疾人黄有英,习惯性地摁了下港闸区残联给她配备的语音报时器,“有了报时器,可以知道具体时间,就能感知白天与黑夜的存在。”

今年元月伊始,港闸区残联理事长赵萍一行,对辖区部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使用情况进行回访。作为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港闸完成了172户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72岁的黄有英视力二级残疾,几乎全盲。去年6月,港闸区残联按照黄有英的实际需求,对她家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卧室放置带扶手移动马桶,床边加装扶手、安装呼叫器,房内可能磕碰的墙壁阳角都安装防撞条,门口铺装移动坡道,浴室放置双扶手洗澡椅、铺设防滑垫,马桶边安装马桶围架,配置可随身携带的语音报时器,一键实现语音报时……

“老嬷嬷,这些设施半年使用下来感觉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吗?”在老人家中,赵萍详细了解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情况。

“挺好的,家里很多地方装了防撞条,再也不用担心走路撞头了;以前晚上上厕所还得去卫生间,现在有了移动马桶,方便多了。”黄有英很是满意。

无障碍改造,改造的是残疾人家里的设施,改变的却是残疾人的生活。从2017年开始,港闸即对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按照“一户一策”标准确定合理的设计方案。“三年来,我们累计为全区400余户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逐步改善了残疾人居家环境,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品质。”赵萍介绍。

当天,赵萍一行还来到幸福新城小区的肢体残疾人张菲菲家,送上一桶油、一袋米、十斤猪肉、一箱牛奶以及两件儿童保暖衣。今年31岁的张菲菲由于突发脑出血,导致下半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港闸区残联得知他家的困境后,将其列为帮扶对象,还帮助他的双胞胎儿子完成了想要两件保暖衣的“微心愿”。“谢谢你们。”张菲菲虽然平时少言寡语,但对于“娘家人”的“雪中送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关爱残疾人,把温暖送进每一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使命。”赵萍说,区残联共与张菲菲等6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结对,并帮助5名残疾家庭孩子实现新年“微心愿”。她介绍,新的一年,港闸精准助残已列出清单:

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现辖区全覆盖;年底之前建成12家“残疾人之家”,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与医院合作,为有康复需求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创新实施“菜单式”家政助残模式,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为困难残疾人提供褥疮护理、洗浴、打扫卫生、理发等服务……“通过多种精准助残服务,让残疾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任溢斌 陈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