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神仙粥暖

2020-01-11 11:19:46 来源: 南通网

天寒地冻,雪花飞舞,走在大街上,被寒风一吹,瑟缩着脖子,那叫一个透心凉。回到家里,在灶上支起瓦罐,抓一把米,添一瓢水,放在锅中,小火慢煮,不大一会儿工夫,只见瓦罐中“咕嘟咕嘟”冒泡,湿气氤氲中,闻见米香四溢,心中有“暖”如花一样爆开。

米借水势、水借米香,水米交融,汤汁变得浓稠、米粒变得温软,一碗清粥渐渐就煮好了。盛在一个拙朴的白瓷碗里,热气腾腾,趁热喝一口,只觉得黏稠滑软、唇齿留香,一股暖意自心而身袅袅而起,暖心暖胃。

旧年,天气寒冷时难免会头疼感冒,身体不舒,母亲总会早起给我熬一碗神仙粥:“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瓶醋,伤风感冒保安康。”说来也怪,这碗民间口口相传的粥品,究竟有多少疗效我不知道,但却是每每喝下去,粥到病除,似良方妙剂,安康如初。我知道,这粥如药,而药引子就是亲人的“关爱”,喝之令人暖。

熬粥这事儿,说简单也简单,一把米、一瓢水即可,素朴、本真、纯粹。说复杂也复杂,粥中可随意加入各种食材,像瓜、果、蔬、豆、鸡、鸭、鱼、肉等等,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妙手生花,花样翻新,把粥的包容性发挥到极致,把不起眼的食材熬成人间妙品。

粥好不好喝,都在一个“熬”字上。熬粥,其实熬的是功夫,也是时间。熬的是情怀,也是人生。熬粥是慢功夫活儿,火开大了,米吃不透水,米心是夹生的,米粒死活不肯释放香气,而且容易糊锅。熬粥讲究起承转合,每一步都要恰到好处,千锤百炼,把一粒米煮到开花,融化成一碗养胃养身的好粥。

有人嫌熬粥花费时间,不肯下功夫。我虽不是什么大厨,但对熬粥却是情有独钟。闲暇无事,熬一锅浓香四溢的八宝粥,或者熬一锅蔬菜粥、南瓜粥、红薯粥什么,看着大眼镜先生和小眼镜先生喝得西里呼噜、香甜无比,心中便会生出惬意和满足。

每次准备熬粥食材时,我都会心怀敬畏,深知每一粒米、每一个豆子、每一颗大枣、每一粒花生、每一片花瓣、每一颗莲子都来之不易,通过若干环节,最后辗转到我的手中,被我熬成一碗香甜可口的人间烟火,在岁月深处开出一朵慈悲之花。

一年四季,母亲都喜欢喝粥,就着自己亲手制成的小菜,喝得心满意足。她说,人老了,牙口不好,就得意这一口。起初,我并不能懂母亲的满足来自何方,光阴荏苒,如今我越来越能体会母亲的心境,一碗清粥、几样小菜,就着流油的咸鸭蛋、酸爽的泡菜、咸鲜的萝卜条、几颗花生豆,抑或拌海带丝,不拘什么,和粥都是绝配。喝一口粥,吃一口小菜,麻木的心会温软、绷紧的心会松弛,身心熨帖,感恩万物。

心和味蕾同时被一碗粥打开,有一碗粥垫底,不惧风雨、不惧流年。熬粥的同时,也是在熬煮自己。把粥熬得更好喝,把生命熬得更丰盈。

前几日,小眼镜先生从岛国回来,见我熬粥,他说岛国民俗,日常只有病人才有喝粥的待遇,素常都是以茶泡饭或饭团子为主。我笑,想来还是我等有福,不拘晨昏,都可以喝到一碗热乎乎的粥。大冬天,晚上喝完粥,在灯下看一会儿书,不论唐诗宋词,还是明清小品,抑或仙怪聊斋,一字一字在书中游走,顿觉神清气爽、身心俱静。

朔风起,寒冬至,天寒地冻时节,粥乃神仙品,来碗清粥慰藉人生,暖心暖胃,赛过神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