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如东:打造紧密型“医共体” 聚力挖筑群众健康红利的“共享池”

2020-01-12 09:39:04 来源: 如东日报

近年来,南通市如东县以群众“少花钱、好看病、看好病”为落脚点,着力打造紧密型“医共体”,有效推进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县、镇、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医改目标。

“医共体”让老百姓看病更便捷

为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供求矛盾,如东县于2018年3月成立了以中医院和人民医院为龙头的两个双层次医联体,通过对接上级、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同质化管理、专家基层坐诊和科室对接帮扶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基层医院提高了诊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眼科,眼睛有问题的时候,只有去县城看,很麻烦。现在镇上有了县里的专家,我们来看病方便多了。”大豫镇居民崔文泉高兴地说。上午8点半,如东县大豫镇中心卫生院眼科门诊室里,前来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如东县中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医师陈明新一大早,就从县城驱车来到大豫镇中心卫生院坐诊,他将在这里待上一整天。

(县中医院专家在基层卫生院坐诊)

据了解,大豫镇中心卫生院的五官科因为没有相应的医务人员,已经停止服务多年,老百姓反映强烈。通过医共体建设,科室得以重建。“我们来了以后,医院的领导都支持我们的工作,给眼科和耳鼻喉科分别开设了一个诊室,购买了电脑验光仪、眼压仪器、耳鼻喉科检查台等相关医疗器械,基本满足了基层医疗的需要。”陈明新告诉记者,现在,老百姓如果得了一些常见疾病,比如角膜异物、迎风流泪、结膜炎、中耳炎等,都可以在当地得到及时的治疗,不需要再去县城,或者是更大的医院。

“医共体”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

依托“医共体”建设,组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联盟,形成“1+1+1”形式的签约服务模式,即1名家庭医生、1个乡镇卫生院健康管理团队和1名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专家三位一体联盟服务模式。

“以前我们有个小病小痛都要骑车10多公里到村卫生室找医生,自从签约‘家庭医生’后,方便了很多,他们每个月都上门服务,定时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如东县一门闸村村民樊建平在家中边做例行检查边告诉记者。

(“家庭医生”将医疗服务送到农户家中)

“家庭全科医生”签约服务为百姓就医提供了便利,有效地把首诊留在了基层。如今,居民只需电话预约,就可以享受到上门巡诊、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成员张卫兵介绍,“家庭医生”的主要职责是健康教育和生活方式的干预,但目前,老百姓的疾病预防意识较弱,很多人往往是到了生病了才去看医生,不注重平时预防或咨询,“家庭医生”就是将诊疗关口前移到村民家中,使防病、治病和保健结合起来,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贫困家庭筑起了一道卫生健康“防护墙”。

“医共体”带动基层医疗能力提升

目前,如东县中医院与大豫、岔河、丰利、苴镇4家中心卫生院及新店、洋口2家基层卫生院成立了全县中医院医疗联合体,组建了8支专家团队,定期帮扶。如东县人民医院分别与栟茶镇、掘港镇、马塘镇、双甸镇等基层卫生院共建了“神经内科”“康复科”“糖尿病专科”“泌尿外科”“糖尿病专科”等,实现了“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服务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人才、技术短缺的问题。

(开展医疗业务研讨)

2019年,如东县“医共体”人才交流603人次、双向转诊733人次、同质化管理督查22次、共同会诊564次,实现36种有效制剂的体内循环及标本送检结果互认等工作。通过建立“名医工作室”等方式,提升与县域外优质医疗资源的联动性。联系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医疗专家或医疗集团资源,在各医疗单位开展“名医工作室”“协作中心”“专科联盟”等方式,让人民群众不出县就能享受国内知名专家和三甲医院的服务。开设《上海名医大讲堂》主动对接学习上海医疗卫生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注重开展临床医疗技术方面的项目合作,进一步增强医院医疗技术和科研创新能力。派遣中青年业务骨干到上海接受全面轮训。2019年共开展大讲堂系列活动3次,开展带教、指导查房、示范手术等活动53次,组织优秀青年医务人员赴沪进行短期培训3人次,长期进修9人次,参加学术活动36人次。

“为了确保医共体工作的有序推进,我们在资金方面也做了一部分的保障。2018年,县财政拨付45万元用于医共体的建设,2019年拨付接近70万元。”如东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如东将继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县级专家服务的延展性,打通人民群众看病难“最后一公里”。

作者:袁嘉翊 吴莎莎 高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