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抓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加速

2020-01-15 10:40:32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抓大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加速

□李昌森

10日,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召开年度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苏通园区在招商引资、产业聚集、产城融合、投资环境等方面表现不俗,全年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进出口总额增幅分别达21.6%、37.6%、4.4%;注册外资与到账外资分别同比增长114%、84%。目前,园区累计28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8个亿元以上项目。(1月13日《南通日报》)

“紧盯20亿、50亿、100亿项目用功发力”,市委全委会把“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稳增长”作为今年的一号任务,一开年就有156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抓大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这几年我市招商引资有了重大突破,但“有高原,少高峰”的缺陷明显,在全国排上号的大企业偏少,过百亿的只有5家,上千亿的还在打造,仍存在后劲不足、支撑乏力的瓶颈。重特大项目是城市经济的重要支撑,是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百亿级至千亿级的“航母”,就好似产业“龙头”,只有“龙抬头”才能带动整个产业链,才能激活一方发展潜能,才有可持续的发展后劲;只有“龙抬头”才能在新一轮经济地理重塑中抢得先机,才能有“格局性变化、突破性发展”。重特大项目是南通制造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顶梁柱。转型上升级靠什么?靠大项目,靠重特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扭住招商引资的“牛鼻子”不放,南通制造尝到了转型升级的甜头。三年来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近400个,省级重大项目连续5年保持领先,这才有了创造25项全国第一的行业领跑者中天科技,这才有了造岛神器“天鲲号”;这才有了国内最大的2万标箱超级货轮、海上巨无霜“希望号系列”。南通制造正在爬坡,但从总体上看,称得上“大国重器”的不多,进入行业10强的偏少,进入全国500强的更少。这次参与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制造业占了84%,为爬坡又注入新的活力。项目兴业、项目兴市,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奔向万亿俱乐部的底气所在。

招优商引优资就是招“第一动力”。重特大项目不仅体量大而且质量高,离开高科技、离开创新创投,就成不了大块头。重特大项目的引进,引进的不仅是资金,更是科创科投。以这次落户如东、总投资200亿的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为例,他们采用的是目前全球行业中能耗最低、技术最先进、运行最安全、排放治理最好的PTA生产技术,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低碳、环保、智能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洋口港通江达海连内河的综合优势,形成新材料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一个重特大项目,带来的是一个或一群高科技产业,带来的是科技创新能力。

招优商引优资就是招“第一资源”。人才是重特大项目的“硬核”,一个重特大项目,就有一支高科技人才队伍。招到一个特大项目就是招到一个科研机构、一批中高端人才。阿里巴巴云计算中心、中兴网云计算中心、香港脉络大数据产业基地、美国尼尔森大数据分析等落户南通,会给我们带来多少大数据人才?山高人为峰,科技人才的高度,决定产业、企业的高度。抓住人才就抓住了发展的主动权,拥有人才就拥有发展的高质量。

大项目不是敲锣打鼓、喊喊口号就能到手的,发展之路的奇迹,来自发奋图强的足迹。招大商是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来不得半点虚假。大招商、招大商就是一切盯着大项目干、一切围着大项目转。大招商必须出大力、流大汗,谁怕吃苦,谁怕下苦功,谁就招不到大项目。

从头抓紧,只争朝夕,一门心思往前奔,“强富美高”就会在奋斗中实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