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在“非遗过大年”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2020-01-15 10:59:34 来源:

岁末年初,“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在我国各地广泛开展,热闹喜庆的氛围让年味儿越来越浓。(1月14日《人民日报》)

相关方面广泛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文化年货,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有利于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全民文化自信。

“非遗过大年”,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先辈留下的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神州大地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杂技,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纷呈。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非遗过大年”,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到非遗的无限魅力。

“非遗过大年”,营造出浓浓的年味。而今,有的人说年味变淡了,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没有认真地去发现、去感悟。非遗有着悠久的历史,历经岁月洗礼而不衰。听流行歌曲听多了,听听京剧、昆曲、黄梅戏,会感受到一种别样的魅力。人们平常要忙于工作,或许没有多少时间来感受非遗。“非遗过大年”,精彩纷呈的非遗集中登场,展现非遗的深厚底蕴、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可以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非遗过大年”,满足了全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过年,除了吃喝玩乐,还应当有精彩的精神文化生活。“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人们欣赏着精彩的节目,感受着非遗的无限魅力,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得到了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更显重要。物质生活好起来的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相关方面要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以更优质的成果赢得人民认可、点赞。

“非遗过大年”,增强文化自信。非遗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人们欣赏到精彩的非遗,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会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而不衰,文化自信增强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干事创业的使命感也会随之增强。此次活动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有利于增进全民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的使命感。

愿人们都能在“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中感受非遗的无限魅力、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李兆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