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南通如东:垃圾带上“绣”出生态美

2020-01-15 14:31:40 来源: 南通网

地面上掘出三个水中岛,周围长出小桥流水、健身广场、驿站……14日,记者来到南通如东县城如泰运河北侧“三河六岸”项目一片区项目工地,去年的煤炭堆场正在变身滨河公园。

“我家住在对面的小区里,过去晒被子落满了煤灰,非常苦恼。”居民孙海燕说,“而今建成绿色公园,政府不仅帮助我们清除了一个污染源,还为我们造了一个健身休闲的场所。”

滨河公园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这几天,切割石材声响个不停,施工人员正在埋头铺设广场的大理石。“去年8月中旬开工建设,目前进入扫尾阶段,春节过后就绿化,栽上香樟、石杉等,完成栈道铺设,3月上旬交付使用。”如东县园林管理处有关人员说。

滨河公园健身广场铺设大理石。

施工人员为市民健身广场铺设塑胶地面。

绿道、绿地、健身点……沿着如泰运河南岸向前延伸,站在经编桥上,记者看到废旧厂房不见了,西侧一片滨河绿地已经展示在眼前,东侧滨河绿地完成地下管网铺设,正在实施驳岸挡墙施工。“这一带,原来是建材厂和厂里的砂石堆场,企业倒闭后什么垃圾都堆。今年春天景观绿化工程竣工后,垃圾场就变成市民休闲的生态公园了。”附近居民季红梅切身感受很大。

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贯通如东县城,过去是建材、煤炭堆场和倒闭废旧厂房的集中地,堆放着各种垃圾,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去年,如东县委县政府投资12.9亿元,拉开了“三河六岸”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的大幕,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中标后,分片全速高质推进。

高压板框机把淤泥变成可用的泥土,回收使用量达到45万立方米。

“‘三河六岸’项目最大的特色,就是将从三条河道里捞上来的淤泥通过固化、稳定化技术处置后,用于本项目绿化和工程回填。”来到虹桥咀淤泥处置场,6台高压板框机源源不断地把淤泥变成泥土,输送到集中堆放场,然后覆盖防尘网。“整治河道总长15.05公里,总淤泥处置量45万立方米,淤泥采集采用环保绞吸+水力冲挖方式进行,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及处置量18万立方米。”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三河六岸”项目部经理杨林告诉记者,该项技术的运用,实现了河道淤泥包括重金属含量较高的淤泥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避免了二次污染,真正做到了“淤泥零外运、环境零负担”。

掘苴河两岸3公里多长的景观带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

“绿色工程,绿色施工,造福如东百姓。”站在掘苴河上的大东桥向北眺望,两岸3公里多长的景观带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如东县园林管理处副主任黄建新告诉记者:“我们把每一个项目当作‘绣花’来实施,整个工程将‘绣’出5个公园、118万平方米绿化景观和30多公里长的河滨绿色廊道。2022年建成后,如东县城将铺开‘城依水、水抱城、水城一体’的生态画卷。”

作者:文、图丨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