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寒假来了,怎样过才有意义?

2020-01-15 14:39:33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寒假来了,怎样过才有意义?

寒假到来,有人欢喜有人忧

寒假只有20天,中间还有7天的春节长假,放假的孩子怎么过寒假,有的家庭早早有了计划,有的家庭还在苦苦寻找办法。

汪先生的女儿今年上一年级。为了准备过好寒假,汪先生和爱人不但向各自单位申请了年假,还给女儿制订一系列的寒假计划。

汪先生说:“从日常陪伴中可以发现,女儿长大了,对于一些事物开始有了自己的判断。我们夫妻商量后,觉得在这次寒假应该做到全程陪伴,给孩子小学第一个假期一个美好的回忆。”

家住开发区的殷女士在一家外企工作,请假很难。殷女士说:“我去年12月份才想起来给孩子报一个寒假托管班。我满意的班级已经满员,而有空余学位的托管班,我却不满意。”殷女士表示,因为老人家带孩子很溺爱,自己和丈夫经常为了孩子教育和长辈发生摩擦。平常上学期间还好,一到寒暑假,如何让孩子度过快乐假期,成为一个难题。

小学阶段,家校配合共度假期

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学科带头人,市紫琅一小语文教师顾燕认为,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遵规守矩、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寒假期间,小学生在校外也要遵守校规校纪和小学生守则,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同时,春节是阖家欢乐的时节,长辈会在这个时刻给孩子压岁钱。这时是家长教育孩子勤俭节约,养成管理自己压岁钱的最佳时机,也是带孩子给长辈送温暖,加强传统美德教育,孝敬长辈感恩意识的关键时刻。

顾燕表示,小学生要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寒假作业。她说,以紫琅一小为例,学校寒假期间各年级都有一份全学科实践作业布置。从学科小拼盘、实践嘉年华到挑战吉尼斯等项目。她认为,这种学科跨界,无痕融合,聚力设计的趣味化、多样化和个性化作业大餐,更加贴近生活中的学科,贴近学科中的儿童,让量身订制的作业过程更有好滋味。

顾燕老师提醒家长,因为小学生行为能力和认知能力还未发育完善,各位家长要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孩子的寒假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使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健康、安全的寒假。

初中学生,亲子之间培养感情

市学科带头人、通中附校数学老师周军莲说:“希望学生能在寒假中继续保持日常的作息时间和学习习惯,不能让寒假变为游戏假期、懒觉假期和电视假期。家长应该和孩子共同度过这一个假期。”

周军莲多年担任初中班主任。她表示,在初中阶段,孩子正处于多个过渡期,很多家庭的亲子关系处于一个低谷。无论初一、初二还是初三,寒假都是一个父母和孩子培养感情的绝佳机会。

周军莲说:“没有培训机构和专业课程教人如何做好一个家长。希望在寒假期间,父母和孩子们一起就‘如何做好家长’进行学习和探讨。这样不但有利于父母和孩子换位思考,也可以让孩子提早体验到支撑起一个家的艰辛和不易。”

周军莲不建议在寒假中去补习班补习。她说:“在寒假里,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书籍,一起做各种实践作业,比如用废弃衣物摆造型,用家中杂物做兔子灯等。父母更要让孩子在寒假期间,学会自己预习下一年级的课程,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归纳总结的能力。”

记者沈樑 徐培钦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