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环境违法犯罪无立锥之地

2020-01-17 09:21:21 来源:

□鹰 远

夜深人静时,一汩汩漆黑的有毒化工废水从企业私设的暗管中排出。作案手法隐蔽,参与人员众多,内部分工明确……近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经前期排查,历时20多天蹲守,终在启东某企业查获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现场,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目前包括企业负责人在内的7名污染环境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1月14日《南通日报》)

启东这家涉案企业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通过暗管排放有毒化工废水,严重污染环境,这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污染环境犯罪案件被严厉查处,体现了我市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决心。同样,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在“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实施5年来,治理环保违法问题仍任重道远。

实践证明,企业生态伦理与企业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特别是近年来,社会责任感已被列为衡量企业整体实力和素质的标准之一。社会是企业利益的来源,企业从周围环境汲取营养,反过来回报社会,与社会形成和谐共生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发展。如果企业不顾社会的“感受”,只知一味豪夺索取,而不进行环境和生态上的“反哺”义务,最终会因资源环境的破坏而失去前进的动力。

进一步看,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道德经济,企业只有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诚为本,以信服人,才能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于那些还存有侥幸心理违法排污的企业来说,找回丢失的社会责任感是当务之急。同时,政府和社会要利用各种措施加以监管和约束,令其承担污染成本,履行社会责任。

令人欣喜的是,“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怪现象正在得以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督察,到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党中央对保护生态环境高度重视,创造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打破长期以来“经济发展一手较硬、生态环境保护一手较软”的怪圈。

近年来,南通环境执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在规范开展“双随机”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坚持突击检查、交叉检查、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四个常态化”执法,环境违法的大案、要案明显减少——执法机关高举法律利剑,以及通过监管体制和方式的创新,切实把执法执纪关口前移,将风险管控前置,让环境违法犯罪无立锥之地。

环境就是民生。政府要严刑峻法,而且要有长效机制,不给违法排污企业侥幸的机会。相关部门更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保持政府对企业的高压态势,对违法排污企业绝不能姑息迁就,要重典治乱,重拳出击,以儆效尤,形成强大威慑力,真正从源头上管住企业违法排污现象,从而健全环境倒逼机制。唯如此,才能切实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