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市妇保院多学科协作救治挽回孩子一命 男孩洗澡不慎摔倒命悬一线

2020-01-17 09:23:14 来源:

几天前,12岁的男孩亮亮(化名)从市妇幼保健院顺利出院了。看着亮亮一家脸上开心的笑容,谁也不会想到半个月前,他曾经历了一把马桶刷子引发的可怕“血案”,甚至在死亡线上兜了一圈。

洗澡不慎摔倒引发悲剧

事情还得从上月22日说起。当天凌晨刚过,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难得的宁静。一对夫妇带着一个男孩急诊住院,夫妇一脸急迫,孩子一脸痛苦。“血压79/52 Hgmm! 脉搏148次/分! 体温41℃!”值班护士曹鑫鑫急促而清晰的报出孩子的各项生命体征。“板状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凭着丰富的急诊经验,夜班医生管肖浩立刻做出了诊断——“急性腹膜炎”。

如此严重的腹腔感染是如何造成的?经了解,男孩洗澡时不小心滑倒,本来滑倒摔一下屁股倒也无妨,但倒霉的是摔倒的地方竖着一个马桶刷子。 “无巧不成书”,马桶刷子柄不偏不倚的穿进了孩子的肛门。“一把马桶刷子引发的血案”就这样发生了!

由于马桶刷子经肛门穿入,损伤肠管造成了“消化道穿孔”。肠管破裂后,粪便经过裂口涌进腹腔,引发腹腔感染,导致孩子有剧烈腹痛,频繁呕吐,体温升高。当晚,在寒冷的冬夜里,他们已经辗转了市内几家医院求助。因病情复杂,最后通过120急救网络转至市妇幼保健院。

深夜4小时手术救回一命

血压偏低、脉搏细数,末梢循环差,孩子已处于感染性休克状态,必须紧急救治,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敏立刻做出了判断。由于病情危重,儿外科主任医师张友波也被紧急从家中请来会诊。心电、超声、放射线;抗炎、补液、抢休克……一条条急诊医嘱,一步步立即执行。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孩子被紧急送入手术室。

吸入、插管,全麻操作一气呵成;消毒、铺单,急诊手术即刻开始!伴随着监护仪清晰的滴答声,无影灯下,张友波主任屏气凝神,手术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病情的严重程度大大超出了想象:大量粪便严重污染了腹腔,必须彻底清除,才能显露损伤部位。通过腹腔镜,张友波发现患儿的损伤部位在直肠上段,腹膜反折下方,直肠近乎横断。显露、缝合、修补……盆腔深方,空间狭小,操作极为困难。由于腹腔严重感染,修复直肠破裂后还要进行“乙状结肠造口”,也就是在肚皮上人工做一个“临时肛门”,以避免大便通过直肠修补的地方,有利于修补处愈合。

经过4小时的连夜手术,近10名医护人员终于携手成功将患儿从死亡线上成功救回!

多学科协作让患儿快速康复

由于术中孩子依然高烧不退,术后被紧急转入“儿童重症监护病房(PICU)”。胃管、尿管、引流管,孩子身上插满了管子;心电、血氧、监护仪,孩子身旁也布满了导线。儿童重症监护室的钱元原医生、胡鹏护士长,以及徐颖、薛菲护士,接手孩子下一步的治疗。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赛,容不得一丝耽搁与大意。翻身、拍背、吸痰;导尿、灌肠、排便,每一个细节都会影响到病情的进展。经过PICU三天三夜的精心治疗,孩子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血常规、CRP、降钙素原各项感染指标逐渐走低,孩子顺利度过危险期。

病情平稳后,孩子转出PICU,回到儿外科继续治疗,治疗的重点是造瘘口肠管的护理。儿外科陶美霞护士长带领专业的护理团队精心为孩子进行造口护理,清理、消毒、测量、裁剪,撒造口粉、涂防漏胶、粘造口袋……要保证“人工肛门”处粪便不能污染伤口,不能侵蚀皮肤,每一步都不能马虎。

在众多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孩子康复得很快,本月初顺利康复出院。张友波透露,三个月后,亮亮还要接受一次“关瘘”手术,恢复正常肛门排便。

回顾这些参与抢救的科室:儿外科、手术室、麻醉科、儿内科、PICU,还有为孩子检查提供支持的影像科、超声科、检验科、心电室……“其实每一个危重病人的诊治都存在医院各个科室直接与间接的参与,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日常假期,多学科协作、无缝对接才能真正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正如张友波所说,他们是一支医疗领域的“联合战队”,只有精诚合作,才能战无不胜。

通讯员章佑博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