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多管齐下 通州区西亭高级中学附近群租房整治初见成效

2020-01-18 11:21:07 来源: 南通网

16日,市专治办明查暗访组对通州区西亭高级中学周边群租房整治工作开展了一次“回头看”。

去年10月上旬,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检查组在通州区兴东街道检查时发现,西亭高级中学周边群租房集中,消防隐患多,火灾风险性高,社会关注度较高,因此将通州区群租房整治列为工作重点,要求有针对性开展整治工作。如今三个多月过去了,学校附近的群租房整治得如何?

摸排

隐患重重,群租房整治刻不容缓

“这块原来是用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现在已经全部拆除了。”在兴东街道双楼村5组村民杨军家中,街道工作人员指着屋后一处空旷的场地告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明查暗访组组长陆文杰。除拆除了两间泡沫夹芯板房外,杨军其他几间出租平房内的物品也已被集中收拾起来,租户进行了转移。

陆文杰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到访时发现,不少群租房的安全隐患都存在共性:一户出租房内通常住了五六家住户,甚至更多,不少人私拉电线安装单户电表,且电线私拉未套管,十分容易造成电线短路和超负荷运载,导致火灾发生;房东为满足租户的日常生活需求,通常在狭小的出租房内通过随意隔断,设立起居室、厨房与卫生间,且仍存在使用液化气钢瓶的现象;过道、楼梯口电瓶车肆意停放,胡乱堆放杂物现象严重,安全出口不畅通;作为人员密集场所,未配备灭火器、烟雾报警器等消防器材;作为房屋主体结构的彩钢板夹层内填充的是可燃泡沫,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经过摸底调查,西亭高级中学周边群租房主要分布在兴东街道双楼村,辖区内出租户共计130户,大部分租客是学生家长,主要用于陪读住宿使用,租住学生达807人。其中砖混结构房屋637间,彩钢瓦(泡沫夹芯板)房屋54间,砖墙彩钢瓦顶的房屋116间。

整治

多方合力,打好一场攻坚战

在通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从去年10月开始,由兴东街道党工委、公安牵头,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消防、城管、教育等多部门共同发力,一场关于西亭高级中学附近群租房安全隐患联合整治行动全面拉开序幕。

根据《兴东街道西亭高级中学周边重大安全隐患房屋拆除工作实施方案》,在前期摸排基础上,按照出租房屋安全隐患的性质分类进行处置。对出租房屋属违法建筑的,限期搬离租住人员;对使用泡沫夹芯板违章搭建的出租房屋,立即组织拆除;对具有合法产权,但存在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在卧室内使用液化气钢瓶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限期整改并落实整改期间监管责任;对擅自将房屋分割搭建成若干小间,不按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以及改变原有房屋使用性质的,限期恢复原状;对违反法律法规出租的,一律限期搬离,不得出租。截至目前,租住在彩钢瓦和泡沫夹芯板板房内的162名学生已全部搬离,共计拆除泡沫夹芯板房24户,出租房屋54间,合计面积1465平方米。

为防止隐患问题回潮,兴东街道建立和完善了西亭高级中学周边出租房屋安全监管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水平。

强化

以点带面,加大全区整治力度

以西亭高级中学周边群租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为先行试点,通州区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全面铺开。

针对群租房涉及面广、数量庞大等特点,该区对企业内“三合一”群租房、企业宿舍类群租房、单纯民居类群租房等进行分类建档管理,创新“1+1+1+N”多部门联动工作模式,即成立1个乡镇(街道)主管部门、1个公安业务警种、1个属地派出所和应急、城管、电力等多个职能部门协同作战的整治工作小组,全方位排查私拉电线、乱搭乱建、违规用火等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在群租房隐患突出的先锋、兴东、西亭、平潮、川姜等重点地区已开展联合清查行动32次。

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共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577户。其中,群租房507户(省政府标准262户、市政府标准245户),各地自排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70户。累计向出租户发放《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告知单》2600份,与承租人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3200份。截至目前,已整改治安隐患126户,移送隐患信息93条。 记者 俞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