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20-01-18 11:23:58 来源:



2019年1月18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一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军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边组建机构顺利开局边创新举措推进工作,边落实年度任务边谋划长远发展,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开创了南通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抓基层打基础 建立服务保障新体系

来到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一颗大大的红色五角星下,“老兵驿站”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廊道上陈列着大事记、影像集、功勋章、旧军服、书画展等等,展示了30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的各项文化娱乐、社会公益等活动印迹。

“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市领导不仅亲自参加全省第一家退役军人党支部揭牌仪式,还带头上门为退役军人悬挂‘光荣之家’牌匾。”文峰社区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刘道华说,自主创业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他创业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扶持,创业成功后还聘请他为南通市就业创业导师团的导师。

全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基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焦广琪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政府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省设区市第一家挂牌成立并正式办公,10个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02个镇(街道)、1904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标准落实到位。“两中心两站”共核定事业编制321名,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4076名,全部实行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挂图上墙,实现服务用语规范、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规范。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年接待退役军人来信来访1300多件次,均能做到服务热情周到、工作规范有序、及时转办督办、协调解决落实、按时给予答复。江苏省领导干部研究班专题推介南通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做法,工作经验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全省推广。

准确、全面、深入地摸清基层和服务对象的所思所想所盼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前提。机构组建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大培训”活动。一年来,局机关全体人员分成5个工作组,走访驻通部队32家次,走访县(市、区)40多次、镇(街道)和村(社区)200多次、退役军人等服务对象1000多人次,召开座谈会70多次,征集建议意见600多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退役军人政策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等专项督查4次,累计排查化解矛盾问题1200多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0多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12项,转化成果6项,其中1项调研成果获时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张宝娟批示肯定;举办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接续、服务保障体系等专项培训30多次,培训市、县、镇、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1600多人次。

出实招求实效 推出精准服务新举措

日前,南通市2019年度军转干部岗前培训结业典礼在中华慈善博物馆举行。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161名参训学员全部培训合格,初步实现了从军人到地方公职人员的角色转变,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培训目标。

军转安置工作一头连着部队,一头连着地方,牵动着官兵们的心弦。2019年,我市坚持安置工作刚性,完善军转安置接收办法,健全“阳光安置”机制,先后3次组织用人单位与退役士兵座谈交流,解读安置政策、公布安置计划、介绍安置岗位,积极引导安置对象理性选岗。经过免试录用、双向选择、积分选岗、组织选拔等环节,10月30日,南通在全省首批发出军转干部报到通知,率先全面完成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任务,234名军转干部、142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全部依法依规安置落实到位,报到率100%,实现了安置对象、接收单位和部队组织“三满意”,被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誉为“南通经验”全省推广,驻苏部队省人大代表专题到南通调研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落实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年来,全市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4场,签订意向协议近千人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重点企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500多人次,工作经验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推广。1488名退役军人参加免费培训,全部取得证书并实现100%就业。全市拨付退役士兵教育培训资金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资金3800多万元,931名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和回校复学。选聘退役军人村干部150多人,开发普惠、优待、兜底三种近万个岗位供退役军人就业,开发500多个公益岗位帮助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就业上岗。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与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全省首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全市共建成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12家。设立首批15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聘请11名专家学者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

一年来,全市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数据28.76万条,采集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被评为全省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先进单位。落实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各类补助标准远超国标。春节、“八一”期间,全市走访慰问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和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等6万多人次,发放优抚补助资金7亿元、重点优抚对象节日补贴2100万元。全市发放经济补助5896人次,补缴养老保险1280人次,实施大病医疗救助1329人次。在全省第三家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募集首期资金320万元。严格落实军队离退休干部“两个待遇”,组织门球、书画、疗养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30多场次。与12家银行签订拥军优抚合作协议,组织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973人次,开展医疗巡诊1097人次,做好评残、调残、带病回乡人员体检鉴定工作386人次。

活动多反响好 掀起双拥创建新高潮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等军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会见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作为全省唯一典型、全国唯一群体,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首任队长缪恒生参加会见。18年来,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不仅点亮了万家灯火,更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心坎,用赤诚相助书写了小善大爱。《人民日报》要闻版深度宣传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

一年来,全市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为契机,全面推进拥军优属各项政策落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保障人民海军第二艘“南通舰”入列,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11个,积极协调南通大学与“南通舰”共建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互动式智力拥军。全市组织专题慰问驻通部队270多次,专题慰问国庆受阅驻通部队官兵。以“鱼水情深”为主题,建成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的南通市双拥公园。完成首批9万块光荣牌换发工作,为2732名老战士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举行驻市区部队立功官兵奖励金发放仪式,在全省率先举办军队转业干部退役返乡欢迎仪式,成功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八一”双拥晚会。组织“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首届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评选出“优秀宣讲员”10名,成立首支红色故事宣讲团,马佳唯作为全省唯一选手获“丰碑永铸·颂英烈”全国英烈讲解员大赛二等奖。

一年来,全市涌现出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仲跻和、国网如东供电公司分别当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江承年等8人当选江苏省模范退役军人,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等3家单位当选江苏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邱德国等2人当选江苏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组织南通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评选活动,评出敬业奉献之星、创业有成之星、热心公益之星、见义勇为之星、自强不息之星和最美军嫂各10名。《南通日报》头版、南通电视台“南通新闻”先后开辟“寻找最美的你”专栏15期,大力宣传推介广大退役军人政治坚定、永葆本色、为民奉献、服务发展的时代风采,在全市掀起了学先进典型、树时代新风的热潮。

一项项务实举措推出、一个个重要活动举办、一件件先进事迹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尊崇军人、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强烈共识和广泛好评。市区16家大型商贸企业及500多家餐饮、服饰类品牌踊跃参与“走进新时代 共筑强军梦”商贸企业拥军优属服务优惠月活动。在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指导下,江苏鹏飞集团成立全省首家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有36家企业(单位)成立“退役军人之家”,国网南通供电分公司、南通市税务局、江苏鹏飞集团、江苏希诺实业4家单位入选江苏省首批优秀“退役军人之家”。全市涌现出崇川爱心粥、老兵驿站、海门老兵之家等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海安“拥抱老兵”获评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南通市党政军民一条心、携手共建双拥城的做法引起省内外广泛关注,《解放军报》《新华日报》《中国双拥》等重要新闻媒体相继深度报道南通双拥工作,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创建顺利通过省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调研组验收。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高点定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清正廉洁,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陈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