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致这些年,我追过的那些书

2020-01-19 09:51:30 来源: 南通网

一本书,不只是一本书,还有看那本书时的心情,翻页码时的境遇,更有那时那刻,流淌在血液里的对某个人某段回忆的心心念念。所以,很多年以后,细细整理曾经看过的书目,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整理,一段告别,或者还有另一段启程。我不仅仅是喜欢那本书,而是喜欢翻那本书时的自己,包括读书时脑中心底闪过的每一个小小的心思。

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像看书那样用心和专注地把每一本读过的书,细细记录下,似乎那便是把散落在光阴里的那些细碎的时间碎末细细黏合。当我翻开这些寥寥数字的书名,仿佛我就是把主人公们被结局湮没的漫长的一生从头细细梳理了一遍。只是标题,就能给我迤逦的曼妙一生。

我读书,尤其是读名人传记,习惯每次翻到哪一页,就看哪一页。这样,在某一个特定的阶段里,我对主角的印象就是割裂的断续的,也每次都是全新的无法预料的,等慢慢把整本书都翻过去,我会用自己的排列方式,把大脑中对主角的每一个描述再重新排列组合,把人物重新梳理一遍。所以,作者想要给我呈现的主人公面目,和我最终重新罗列的主人公特质,不一定是画等号的。我是一个偶尔会特立独行的人,作者的创作,如果脱离了读者的二次组合,我想也就失去了鲜活的“新生”的意义。

我喜欢书,更喜欢读书时的自己,喜欢空气里的安静,喜欢无所求的那份简单,喜欢流淌在书页间的时光的脉动。有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我足够单纯,足够清澈,足够如清泉如白纸……我想就是字字句句之间吧,愿倾尽我所有,守护这份纯净,不改初心。

愿此生,把我对生命的解读,张冠李戴到每一个书中的角色中去,以我的角度、我的方式、我的喜好,在文字中,过别人的生活,盗取别人的经历,体验别人的心情。让书中人物的思想流淌于我的血液之中,让我的思量穿越到书中人的脑海之中。我想要的生活,我幻想的生活的模样,都透过书中人物的面孔,隐隐浮现到我的人生里来;我不想要的生活的状态,我不想要的命运的前景,也因为书的介入,每一个不完美的瞬间都变得不再锥心和刺骨,变得遥遥可期。

我的书单,总是处在“未完,待续”的路途上,假如生命不曾终结,那么书单就没有句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