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躺着读书

2020-01-19 09:52:05 来源: 南通网

还是在春天里,偶然读到泰州王太生的一篇《你用什么姿势看书》,觉得文中很有意思:

“躺着看,是休闲,仰面朝天,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身轻如絮,神马都是浮云,随手翻翻,不会太长时间。我从前看闲书之类,大多是半躺着看。冬日天寒,半躺在被窝里,一只手露在外面,看累了,换另一只手。姿势比较随意,翻翻看看,就像是吃零食,看是一种闲情。”

职业使然,七尺法台,案牍劳形。一年到头,从早到晚,正儿八经坐着的多。坐姿倒如楷书,横平竖直,却因久坐不动,难免脱不了一个字——累。自融融春日起,周末闲来,何不也换个姿势,试试?

独上阁楼书房,藤艺沙发一张,临窗负暄,斜支漫卷明清小品,或是《海豚书馆》《蠹鱼文丛》之类的小册。一手捧书,一手持笔,每有会意,圈圈点点划划。不知不觉,竟也心随风远,书里书外,驰骋遐思,不亦乐乎!

原来,雅好卧读的多矣。且不论唐代诗人卢照邻有“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的逸兴,抑或唐宋八大家之欧阳修“三上”(马上、枕上、厕上)读书的境界,还是李渔“手倦抛书午梦长”的闲情偶寄,也莫谈周作人《枕上读书》、叶灵凤《枕上书》的陶然忘机,就连一向以冷峭形象示人的鲁迅先生都有篇《病后杂谈》,幽默得很,说连生病也成一件雅趣的事,而这种雅趣竟然是可以躺着读闲书。

我躺着读先生,先生躺着读《世说新语》。读着读着,先生的思想就开了小差,先是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想到房租与水电费,进而又从“养病”想到“养病费”,尔后,干脆一骨碌爬起写信,讨版税、催稿费。如此看来,先生也不失传统文人的“人间烟火情”啊。

书真是非躺不能读也。有本《时过子夜灯犹明》,放在办公室橱里,快半年了,还没翻过。到家,枕上两晚便读完了。那些历经百年的作家故居、故人、故事,从老舍丹柿小院的风致,到萧红呼兰河畔的后花园;从鲁迅上海大陆新村的寓所,到林语堂阳明山庄的生活艺术等等,点点滴滴,娓娓道来。不曾想,与卧读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林语堂先生认为,屈腿蜷卧在床上是人生最大乐事之一。他甚而说:“为了达到审美和心智发挥的极点,手臂的姿势也相当重要。最好的姿势不是平躺在床上,而是垫个柔软的大枕头,枕头与床约保持三十度的斜角,然后枕臂而卧。在这种姿势下,任何诗人都能写出不朽的佳作,任何科学家都会有划时代的发明。”难怪,如此“闲适的人”会作出经典的《生活的艺术》。

春去秋来,还是“双11”那天,上得某宝,不期而遇一本《躺着读书》,海豚出版社的。不用说,拍下!布面装帧,淡雅可人,尤其封底还有幅美女锦衾读书图。粗略一翻,内里谈的都是文人闲话,依作者周立民的自述,是为“杂览闲抄”。

入了冬,天夜得早,不妨拥衾夜读抄。一边是被子、枕头散发着洗涤曝晒后的一股暖阳的味道,一边是“窗外寒风打疏枝,萧萧,似人来”。读着,因了书中考据翔实,更兼妙语如珠,风云际会的时空场景显像出来,一个个“五四”文人生动起来。于是,“我也常常在鲁迅的冷峭、周作人的淡然、巴金的激愤、沈从文的抒情中打量着身边的红男绿女、滚滚红尘,有了历史的玻璃、往昔的倒影,我仿佛就成了一个穿越到当下的古人,有了旁观者的心态。”

乍看之下,他们一个个仿佛神人,可崇拜而不可理解。不过,在大量“文抄”的显像下,得以深入地了解他们——理解,固然是浅层次的行为,可也是作出论断、思考的基础。正因如此,作为一个读者,犹望发现他们“心中的秘密”,触摸那些可爱、鲜活、高贵的灵魂,从而在更大的精神地图中为他们定位。别的不说,单一二短笺,便可管窥鲁迅“冷峭”的另一面。譬如,鲁迅先生请漂泊上海的萧红、萧军吃饭,这位大作家也不忘细心写上路怎么走:“那书店,坐第一路电车可到。就是坐到终点(靶子场)下车,往回走,三四十步就到了。”“梁园地址,是广西路三三二号。广西路是二马路和三马路之间的一条横街,若从二马路弯进去,比较的近。”诸如此类的,还不少。读到这些琐屑的叮嘱,那个老人慈父般的目光仿佛透过岁月穿过来,让我心上的暖意过后,禁不住鼻子酸酸的。

这本书取名“躺着读书”,作者自谦,说,无非是摘取些零零碎碎的小材料敷衍成文,有意与正襟危坐、冠冕堂皇的读书有所区别。可是,我尽管躺着读书,看似放松心情,却不知怎的,不由想起一句:“看经典的书,看智者的书,看相见恨晚的书……我不能直直地坐着,低首而看,我喜欢仰视的角度,以表达对那些高尚心灵的仰望之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