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垃圾分类,厨余变成宝

2020-01-20 10:47:30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垃圾分类,厨余变成宝  

春节临近,海门常乐镇各水果店、居民小区分类垃圾桶里,瓜果蔬菜等厨余垃圾大增,但环卫工人却没有往年的烦恼。“垃圾分类带火了我们常乐的酵素环保产业,送厨余换酵素,渐成时尚。”常乐镇党委书记顾闯说。

走进海门常乐镇的易腐垃圾处理中心,一排排五颜六色的肥皂、洗衣液、洗手液摆放有序,工作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分类包装。“这些都是利用果皮菜叶等制作酵素后制成的洗涤用品,这些包装好的我们免费送给居民,鼓励他们垃圾分类。”海门市常乐镇保洁服务中心副主任成刚介绍道。

常乐镇有一万多亩瓜果、草莓基地,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废弃蔬菜和果皮。处理这些易腐垃圾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去年上半年,该镇建成易腐垃圾处理中心,购买了易腐垃圾处理机,将回收来的蔬菜果皮制成有机肥料,全部还田,变废为宝。每天上午十点,一车车满载菜叶、果皮等易腐垃圾被送到这里,工作人员把垃圾倒进易腐垃圾处理机。“这些垃圾打碎后进入发酵箱,发酵之后,明天早上出来的就是有机肥料。”成刚说,“为了鼓励种植大户将易腐垃圾送来,我们按比例将处理后的有机肥料送给他们。他们的积极性都很高。”

随着水果大量走上市民餐桌,如何处理果皮垃圾是顾闯一直琢磨的事。去年,顾闯了解到酵素不仅可以净化河道水质,还能将果皮等垃圾制成酵素产品,变废为宝。于是,他立即组织镇上保洁中心相关人员前往浙江嘉兴学习。“我们发现制作酵素的成本很低,可操作性高,制成的酵素肥皂、酵素洗手液等产品都很环保,回来后,我们就着手制作了。”海门市常乐镇保洁服务中心主任张静如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每天能处理几百斤垃圾,周边居民的满意度很高,很多人表示愿意跟我们一起做。”

酵素是用动植物或者菌类做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形成的一种产品,分为食用酵素、环保酵素、日化酵素等。常乐镇易腐垃圾处理中心制作的酵素养护一个月后,放到存储间,三个月后提取酵素原液,即可做成各种酵素产品。目前,该镇已经成功制作出了酵素肥皂、酵素洗手液、酵素洗衣液,这些洗涤用品全部用于垃圾分类宣传、群众奖励,村民们可将自家的烂菜叶、果皮,分类收集送至中心,利用积分免费兑换相应洗涤用品。

该镇还利用酵素净化水质,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前不久,海门市委书记陈勇还专门赴常乐调研,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在海门城乡全面推广。

记者 唐佳美 施晔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