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网络述年】年,以家为坐标的出发

2020-01-20 11:03:44 来源:

(江海网络文化研究会手绘作品)

当春运大军的脚步开始匆忙且坚定、当短片《回家》刷屏朋友圈、当#网络述年#燃爆微博……有关“年”的诉说成为华语圈的最火话题,点点滴滴间记录着这场以“家”为坐标的新一轮出发。

“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屠苏沉冻酒”。临近年关,置身传统年俗与时代年味同频共振的春节气氛中,不禁要问:究竟什么是年?年,是一场坐标为家的团聚之行,是烙刻着中华民族最厚实记忆的文化名片,是写满了“我是中国人”的民族自信。

年,以家为坐标。无论是海陆空的繁忙交通线,还是妈妈早已备好了的年夜饭,或者是守护你我大家的“在岗人”,或赶或等、或聚或离,都只有一个坐标:家。家是什么?家,是有人喊你乳名与你同享儿时记忆,是有人默默记录你的成长,是有人等你回来,是历尽风雨也要护你周全……家,就是“在一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家的眷恋与对国的执着,在万家灯火“共坐檀桌前”举筷入口时,会得以最真切的感知,让家的幸福梦与民族的复兴梦“在一起”,是中华民族早已深扎文化根基的家国情怀。

年,讲述的都是家的故事。过年是什么?就是平时远在千里,年关岁末,用疯长的思念开足回家的“马力”,去听听乡音、说说土话、见见故人。伫望一年来的五谷丰登,百姓以“年夜饭”的丰富为仪式感恩收成,并以年年有鱼或者大红福字的仪式,寄托着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无论是“你不知道的春运”回家路上的温暖故事,还是“新春走基层”里的奋斗与人间烟火,又或者是“晒晒我家年夜饭”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的精彩呈现……年的故事离不开家的主题。

年,开启的是从家出发的新旅程。年,是岁末更是岁首,是总结更是开始,是相聚更是出发。过年,人们会除尘,这是革故;过年,人们会祭祖,这是拜根;过了年,就是春节,又称“三元”,这是鼎新。家,是相聚的坐标,更是出发的起点。

年,落笔百姓生产生活细微之处。它讲述的是祖祖辈辈传递到今日的一种有关民族“根”的记忆,是咱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始终历久弥新的文化自信,是用中华年的精彩向世界闪耀中华风采的闪亮名片,而这些都源自咱中华老百姓举家为了好日子而辛勤劳作的积淀:是家家户户老百姓为了更加幸福而不断追梦的智慧凝聚,是咱老百姓不忘本不忘根的中华真性情。这份性情,就鲜活于过年时一家人天伦共享的团聚仪式中。

年的故事,需要从家开始。(奚湖)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