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

2020-01-20 14:49:11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  

□曹荣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用“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来要求大家“提高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与“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样,是极为形象的表述,我从央视新闻联播里听到,随后又从学习强国里看到,心里产生很深的共鸣。

首先,这是一种见微知著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练成的,需要长时间、不间断地留心观察。一片叶子在换季时变色,是渐进式的,不注意时节、不了解环境、不懂植物生长规律,是难以“一叶知秋”的,更难以“知天下秋”。同样,世界大时大势变化亦是这样,大的变化总是从小的变化开始,而且会遵循一定规律,潜在的风险就在变化之势里。我们敏锐发现“一叶易色”,从微小的量变预见“天下秋”这个质变,就可能提前进行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赢得主动和先机。这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是这样,于个人更是这样,人都身处一个环境,环境里的“势”在怎样变化,哪些有利于己、哪些不利于己,都要细致地观察、判断,弄清楚、思明白之后尽量采取一些措施予以调整,有效化解阻力,尽量排除干扰,科学应战善战,让自己更好地发展。

其次,这里边蕴含着较深的忧患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这里,只有做到“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远虑,才可能采取防凉措施,解除“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近忧。忧患意识,一直是中国人的一种思维习惯,也正是这种“安中思危”的思维方式,帮助中国人发现了一些潜在的风险。到了新时代,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天下秋”还没有来前,就开始考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与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这种忧患意识很有必要。风险与挑战多是不速之客,更不按套路出牌,没有“一叶知秋”的预判,没有未雨绸缪的谋划,没有从蝴蝶翅膀振动中感知风暴的敏锐,就会在骤然即至的风险面前手足无措、顾此失彼。

再次,“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洋溢着自信和定力。把这句话说出来,思维之中就已经“胸中有丘壑”,就能够“察色知秋”,心中有方案,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这就有助于保持战略定力,抓准主要矛盾,抓实矛盾的主要方面,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并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斗争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我们有充分的底气坚信,只要我们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就一定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