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观《瓦匠女人》

2020-01-20 14:54:49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观《瓦匠女人》  

□仲崇俊

12月5日夜,寒风凛冽,细雨绵绵,现代通剧《瓦匠女人》在更俗剧院上演。

《瓦匠女人》讲述的是包工头倪瓦侯用工程队赚到的80万元搞投资被骗,年底被工人们讨债,有家难回;倪瓦匠的妻子何冬梅承包菜棚替丈夫还债、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

通剧是以南通方言说和唱的,而南通话又是著名的“难通话”,外地人根本听不懂。我虽然在南通学习和工作20多年,但是,因为出生地的方言跟南通话不是一个语系,一直没有学会说南通话,遇上土得掉渣的方言还是听不懂。好在我有看电影大片的经验,一边看戏,一边看提词板,也看得是得心且应眼。

《瓦匠女人》的故事从车站送别开始,剧情沿着过年躲债展开。

序幕拉开,我的心情就随着主人翁的坎坷命运跌宕起伏。

瓦匠女人,在我们这个号称“建筑之乡”的农村里比比皆是。她们抚育子女、赡养老人,里里外外一把手;她们割麦插秧、喂猪养羊,风风雨雨一个人;她们压抑情感,日日夜夜守着空房;她们操持家务、辛勤劳作,年年岁岁保家平安。

但是,因为“鲁班小金人”的光芒照耀,在农村,她们是一群相对“有钱的人”。人们无法用含辛茹苦、忍辱负重、饮泣吞声等成语来描述这样一个独特的群体,也很少有人用心去关注她们生活上的七零八落,探讨她们身体上的七情六欲,关心她们精神上的七荤八素。

黎化老师关注瓦匠女人,并且用地方戏曲的形式讴歌了这个群体自强不息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优秀作家的宽阔的眼界,独特的视角,高尚的情愫。

作为《瓦匠女人》的编剧,黎化老师根据每个演员的表演和唱功的特点编戏。演员们在台上尽情发挥,充分演绎着编剧心中的角色。可谓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真诚”的何冬梅,“落魄”的倪瓦侯,“结巴”的季楞侯,“嬉皮”的牛小坡,“饶舌”的金娥,“精明”的婆婆……无一不是惟妙惟肖、活灵活现,使得全剧精彩纷呈。雅俗共赏的对白具有浓郁南通地方特色,就连“吵架”“骂人”也能获得满堂喝彩。

《瓦匠女人》作为现代通剧,它将古老的童子戏的乖戾奇特的声腔配上优美的现代歌词,用于瓦匠女人的激情“哭诉”,真是完美传承、天作之合,具有强烈的冲击力。

特别欣赏女主角何婷婷的一段表演唱,既充分发扬了童子戏“哭”的声腔传统,又淋漓尽致地演绎了现代通剧的创新魅力。

演出结束,演员谢幕,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编剧黎化手捧鲜花,走到舞台中央演员们的中间,接受掌声和欢呼。

我远远地向被鲜花和演员簇拥着的我的朋友黎化挥挥手,以示祝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