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如东10名税务干部下沉乡村,奉献基层

2020-01-20 15:01:35 来源:

江海晚报-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在行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近两年,如东县税务局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先后选派了10名税务干部走进乡村,挂职基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税务干部们留下了哪些难忘的印记?让我们一起去寻觅他们一路前行的脚印。

扶贫攻坚砥砺行

位于如东县掘港街道城南工业园区的银杏村,前些年年收入仅20万元上下,被列为如东的贫困村。2018年年初,税务干部孙东波走进银杏村,挂职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为此,孙东波带领村干加大村集体资产盘活和开发利用,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和设施农业,建立了“如东银欣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引进中草药种植基地,先后流转土地100亩试点,后期扩大到1000亩。孙东波向省财政厅争取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扶持资金2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配套仓储1500㎡,与种植基地合作,同时引入电子商务,为市场销售拓宽渠道。目前,银杏村年收入已达70万元,实现了43户脱贫。

挂职岔河镇副镇长的税务干部薛鸿宇,对扶贫先扶智有着深刻的理解。走进汤桥村三峡移民老陈家中,看到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薛鸿宇决心要帮助老陈一把。除了教会老陈农业科技知识,带领老陈向规模种粮大户、养殖大户学习取经外,薛鸿宇还与刚到税务部门工作的3名大学生当起孩子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轮流上门辅导学习、解决生活困难,为下一代脱贫打下基础。“只要孩子们品学兼优,税务部门的叔叔阿姨一定资助他们读完大学。”薛鸿宇郑重承诺。

招商引资打头阵

税务干部潘永东到马塘镇挂职后第一次参加例会,就遇到一个棘手问题:政府洽谈了近半年的一个招商项目在落户阶段因涉税问题卡壳了,客商提出了3项涉税业务需求,满足难度巨大,而客商要求一周内答复,否则另寻他地。

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第一次参会的潘永东。当天下午,潘永东一头扎进了前期厚厚的招商资料,仔细研究3项涉税需求的法律依据。那一晚,潘永东一夜无眠,3项需求中有两项在刚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和他市的征管实践中找到了相关政策依据。第二天清晨,他顾不上休息,马上汇报情况。业务协调会上,两项涉税需求基本解决,而另一项需求,大家一致认为无法可依。潘永东与负责招商的同志连夜赶往南京,第二天与客商进行了面谈,晓知以法、动之以情。虽然只解决了两个问题,但税收筹划方案既规避了公司和业务员的税收风险,又规范了公司的业务经营管理,潘永东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客商,后者当即表示马上签约。目前,该公司已成功落户马塘镇,预计可实现年税收510万元。

同是专注于招商引资工作,税务干部陈烨自去年7月挂职如东县经济开发区担任党委副书记后,全身心投入与上海协同共享公司的项目洽谈工作。他与同事赴上海展开实地调研,形成了税收征管方式的调研报告,有力推进了项目落地。去年11月下旬,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江苏林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开发区落地开花。

为民服务献真情

在挂职岗位上,税务干部充分施展专长。去年挂职人员中的唯一女税干张均君,上任如东县苴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后,积极协助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税费指导。如东县税务局城中分局副局长管银山在高新区挂职副书记后,分工负责工业经济,重点协助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运行,面对面为企业解决疑难涉税问题、化解涉税风险。税务干部孙峰挂职长沙镇担任副书记后,把服务好LNG能源岛建设放在首位,深入企业走帮服,为LNG能源岛的发展和升级送上减税降费的春风。在丰利镇挂职担任副镇长以来,税务干部刘波会同丰利镇服务业办深入企业个体户家中,靠前服务,在全县各镇区中率先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个转企”任务,同时积极培育规模以上企业。

“我能为群众做些什么?”从税务部门挂职到县行政审批局后,张李耀下定决心要为群众干好“一件事”。适逢省政务办在全省推进“一件事”改革,张李耀二话没说主动请缨,经过半个月的挑灯夜战,梳理出50项潜在的“一件事”项目,随后带领业务骨干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和经验,决定以新生儿出生、退役军人事务、小餐饮开办、不动产登记为突破口,率先推出“一件事”办理服务,整合事项、再造流程、共享信息,成熟一批推出一批。

挂职干部取得成绩的背后,是他们的辛劳与付出。被组织安排到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工作的税务干部陈铭,女儿出生不到20天便接到新一轮巡察任务。巡察地点离家40多公里,为了不耽误大家出行,陈铭每天早晨6点钟便起床,冲奶粉、换尿布、洗衣服、照顾妻子,一切安排妥当后匆匆出发。一轮巡察下来,陈铭没有一天迟到。他在组内负责财务审计,翻阅、梳理大量凭证资料,下村走访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必要时配合其他同事进行谈话交流。加班加点,他从未退缩。

本报记者张亮


本报通讯员何霞 洪爱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