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暖新闻】8年,800多名车主,免费载客20多万人!江苏如皋“春节回家顺风车” 载你平安回家过春节

2020-01-22 15:26:30 来源: 如皋日报

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将至,千言万语不如回家团聚。为助力2020年春运,近日,公益顺风车南通站“2020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该活动旨在帮助春节买不到票的朋友搭乘公益顺风车回家过年。自2013年起,顺风车南通站“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行动已连续举办8年。



这个拥有800多名顺风车主、每天义行“举手之劳”的爱心团队,多年来累计发布顺风车信息3万余条,免费载客20多万人(次),爱心足迹遍布上海、广东、西藏、新疆、河南、河北、天津、北京等全国各地,“一路顺风”,无一事故;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如皋市慈善基金会设立了“顺风车微公益基金”,募集爱心基金近40万元,带领2000多名实名认证注册的车友志愿者,一次次走进全市各镇(区、街道)敬老院及一些社区,为1000多名孤困老人、300多名环卫工人、近200名年迈老兵、200多名困难学生、近百名残疾人以及盐城阜宁灾区,送去爱心物资、生活护理、健康义诊和精神陪伴等无私关爱和贴心帮助……


与此同时,顺风车南通站也收获了满满荣誉。他们先后荣获南通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江苏省“顺风车让你一路顺风‘金奖项目’”等近20个光荣称号;自2016年以来,5次应邀参加全国慈善展览会;顺风车南通站创始人、现为公益顺风车管委会七名委员之一的陆洪,先后走进全国第五届“顺风车日”峰会活动现场和“春节回家顺风车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现场,接受新华网和首都媒体联合采访;山西省4个县市公益顺风车组团前来学习取经……


人们不禁要问:近年来,在一些网约车平台恶性事故频发、备受社会争议之时,公益顺风车南通站缘何“一路顺风”、获交口称赞?记者采访了站长陆洪。



宗旨“纯公益”


2013年3月,有着多年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历史的陆洪,发起成立了江苏省内第一个以倡导全民微公益的顺风车如皋车队,宗旨非常明确:纯公益属性,行“举手之劳。”一开始就得到南通市、如皋市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次年6月经授权合作方“顺风车公益基金会(北京)”许可便升格更名为“顺风车南通站”。


为确保顺风车的纯公益属性,他们在不少县市区镇、街道、社区张榜公布了顺风车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欢迎社会监督。当发现有人举报原5号车主和原446号车主有收费问题时,顺风车南通站立即进行核查,结果,这两人均被注销顺风车主资格。从此,顺风车“一路顺风”,从未发生一起事故。“举手之劳、善行天下”的义举,让顺风车南通站赢得了社会的广泛信任,并吸引了众多来自机关、社区、学校、医院、银行和企业等单位的高素质车主申请加入,他们中不乏单位负责人、优秀党员及道德模范。

 

管理规范化

 

注重规范化管理是顺风车南通站的一大特点。面对800多辆顺风车和2000多名志愿者,如何管理?他们发扬民主、不断探索,很快形成了管理部、策划部、宣传部、后勤部和互助会为骨架,宣讲团、爱心艺术团、督查团和顺风车大学生志愿服务支队为内核,50名新老优秀志愿者集群为示范的组织体系,以及30多个遍布南通市各县市区的服务站点及路段的区域布局网络管理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顺风车管理系列制度。同时,多年来,他们每年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肯定成绩,查找不足,累计表彰“优秀分站长、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最赞顺风车主、最具毅力奖、公益慈善奖(单位或个人)”等各种称号的志愿者300多人,爱心单位100多个,有力促进了顺风车南通站各项爱心公益活动的开展。



门槛准入严


多年来,公益顺风车南通站在吸纳顺风车主时坚持高标准门槛准入制度,严格实行“严进严管”、“五准入、五程序和四统一”管理制度。申请加入南通站,无论其单位来源、身份和性质,顺风车主都必须具备(1)3年以上准驾驶车型驾驶证;(2)具有文明市民基本素质和自愿遵守南通站各项管理规定;(3)连续3年在每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4)无人员伤亡交通责任事故记录和(5)没有受到刑事处罚记录的“五项准入资格条件”。


登记造册时,顺风车主必须走完(第一步)学习《车主必读》等相关管理制度;(第二步)提交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车辆保险单和进行面审;(第三步)填写《南通公益顺风车志愿者申请表》;(第四步)领取公益顺风车统一标识、绿丝带、爱心车编号和顺风牌和(第五步)签署《顺风车南通站车主须知》等“五项程序”。


符合以上“五项准入资格条件”和走完“五项程序”后,顺风车主方可进入公益顺风车南通站各群平台发布信息及搭载乘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