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网络述年】年味虽“淡”意更鲜

2020-01-23 10:49:28 来源: 南通网

有人说,现在的年味儿越来越淡了,城市林立的高楼间,找不到小时候那种大家见面相互拜年的场景;似乎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让大家对过年的期望值逐渐减少。但在我看来,不是年味儿变淡了,而是生活的美好,淡化了过年团圆需要克服的困难,这反而使得年味变得愈发鲜明。

时间淡了,年味变得更保鲜。在春节正式来临前,家家户户往往都会置办些年货。跟往年相比,今年不仅买年货的形式发生了不少变化,购买的内容上也不再局限于吃吃喝喝,既有传统年味食品,也有科技品质的新兴产品。现如今,许多在城市忙碌的子女们,也会赶在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开启“网上尽孝”模式。老人中意的年货由零食坚果、保健品和羽绒服等“老三样”,变为手机、按摩仪和扫地机等“新三样”,其他各种新式数码类产品也样样不落。置办年货,大多也不用提前筹备,并且年货的“陪伴”时间也变得更加长久。

距离淡了,年味变得更光鲜。在过去的日子里,通信、交通条件不发达,春节拜年的重要表现形式就是“走亲戚”。从全靠双腿的“走亲戚”到通过视频电话的群聊式“走亲戚”,因为距离远无法亲自拜访的遗憾变“淡”了。如今,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成了人们惯用的新年祝福途径,点开QQ群或者微信群,便可以方便快捷地对多人发送祝福消息。而近些年火热的AI技术,也给年轻群体更具特色的“尝鲜”方式,用户只需在相关小程序里输入祝福语,填写祝福对象,就会有虚拟形象替代本人送上祝福。得益于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无视空间的距离,去给更多的人送上新春祝福。

旧俗淡了,年味变得更新鲜。过年发红包,是中国人的传统年俗之一。长辈用压岁红包表达对小辈的新年祝福,子女用过年红包表达对父母的孝心,而如今,过年的红包也变得更新潮。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红包的形式正在从一叠叠崭新的钞票变成叮叮当当的手机提示音。从微信上发送新年祝福,再领取新年红包,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春节时最为开心的场景之一。除了微信红包,支付宝的“集五福”以及京东、微博、今日头条等诸多互联网产品的新春活动,也都成为年轻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激起了远超传统红包的关注度。

过去,我们以热闹点燃清苦的日子;如今,我们以“平淡”点缀富足的生活。欲把新春比佳人,淡妆浓抹总相宜。春节的仪式感或许会有起有伏,正如潮流是一个轮回,但春节的仪式永远不会缺席,只要你想回家和家人团圆的心愿没有变,团圆的年味就一直都在,并会愈发鲜美。(王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