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治垃圾+智分类的“海门样本”

2020-01-25 09:54:06 来源: 南通网

1月22日上午,冬雨淅沥,家住海门市区海盈花苑小区的倪惠荣大爷,冒雨将一桶厨余垃圾倒进了小区的厨余垃圾分类桶。“我觉得专门设置这个分类桶挺好的,我每天倒之前都会提前分好类,据说通过加工可以变成有机肥料,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倪惠荣一边倾倒垃圾一边告诉记者。

近年来,垃圾分类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海门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垃圾分类“海门模式”。在海门市城管局的大力推动下,2020年新年伊始,该市海盈花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由海门市城管局引入的厨余垃圾处置终端于1月1日起在该小区正式投入运行。该终端采用高科技智能自动技术,将厨余垃圾分解成有机肥料,使垃圾分类形成有效的闭环,让该小区厨余垃圾实现了不出小区、就地处置的理想效果。倪惠荣口中所说的“通过加工可以变成有机肥料”正是这个厨余垃圾处置终端的“功劳”。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海门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脚步,来到了位于该小区的厨余垃圾处置终端工作室。记者看到,这间工作室约20平方米,厨余垃圾处置终端为长方体形状,设有出料口、上料口与观察口三部分,出料口左上方有一个智能控制屏幕,在靠近大门出口处,一台引风机与该终端相连。现场,工作人员启动智能控制屏幕上的“上料模式”,厨余垃圾桶便缓缓上升至上料口,然后自动倾倒入内。由于部分垃圾较大,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口,取来搅拌设备和冲洗设备,两样工具共同发力,助力所有厨余垃圾顺利进入破碎机破碎。

“该小区共有两幢楼,我们在小区里放置了两个厨余垃圾桶,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将收集来的厨余垃圾运送至此,在经过破碎机破碎、脱水机脱水后,一般经过7天左右的发酵,就能分解成有机肥料。”海门市城管局环卫管理科科员石华东介绍,该终端设备每天能处置厨余垃圾300公斤,完全满足了海盈花苑小区厨余垃圾的处理需求,而为了确保分解过程中产生的尾气达标排放,还专门连接了一台引风机进行净化处理。

有了功能设备,如何提高居民的厨余垃圾分类投放积极性也是城管部门思考的重点。“除了日常的入户和宣传栏宣传,我们将分解后的有机肥料分发给有需要的居民,用于花草养殖;同时,与小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类一样,同步实行积分兑换。”石华东说,如今这个小区大部分居民都养成了厨余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该终端设备已处置厨余垃圾3000余公斤。

治垃圾、智分类。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海门城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适合海门的垃圾分类途径,通过引入分类设备、加大分类宣传、发动分类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了垃圾分类的覆盖率、知晓率和参与率。厨余垃圾作为生活垃圾的重要一部分,如何正确处置,对于全市的垃圾分类推动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海盈花苑小区厨余垃圾实现小区内就地闭环处置,海门市的厨余垃圾处理工作初步“破题”。“针对厨余垃圾处理,今年我们将以海盈花苑小区为试点,将厨余垃圾处理逐步推广到全市,从而真正实现厨余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石华东说。

本报记者陈静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