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谨防涉疫情骗局 反诈中心发预警

2020-02-03 10:19:35 来源: 南通日报

南通日报-谨防涉疫情骗局 反诈中心发预警

本网讯 (记者 张亮 通讯员 苏锦安)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时,一些不法分子竟利用兜售防疫用品、冒充航空或者铁路客服人员提供退改签服务、冒充慈善机构假借疫情募捐等方式进行诈骗。昨天,市反诈中心发出紧急预警,近期涉疫情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可能多发,广大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110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在网购口罩时遭遇骗局,被骗金额不等。1月31日,港闸公安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破获利用疫情售卖口罩的诈骗案件3起,涉案金额9000余元。

市反诈中心负责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分析说,此类诈骗犯罪与普通的网络购物诈骗手法类似,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发布售卖口罩等防疫用品的虚假信息,利用受害人对疫情产生的恐慌情绪,并急于购买到防疫用品的心理,骗取钱财。

在车票机票退改签骗局中,犯罪嫌疑人则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的购票信息,通过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以航班、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因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为由,诱导受害人拨打或转接至对方指定电话,要求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卡号、密码或手机验证码,实施转账操作。

虚假募集捐款骗局则是利用受害人的同情心,冒充慈善机构或民政部门,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发布募捐或献爱心的虚假信息,吸引受害人主动联系并转账。

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口罩等防疫用品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相信网上不明售卖信息。接到退改签的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官方电话核实咨询,切勿相信陌生来电,不可直接拨打短信中所谓的“客服电话”。看到网上的募捐信息要仔细辨别,捐款捐物请通过正规机构和官方渠道进行,以免上当受骗。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