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抗疫一线,南通如东“五色”争辉照前方

2020-02-07 14:46:30 来源: 如东日报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南通如东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取消了春节长假,放下对年幼儿女的牵挂,他们甚至来不及与年迈的父母吃上一顿年夜饭,便义无反馈的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在疫情面前扛起责任、展现初心,用绚烂的色彩编织起一张生命防护网

“天使白”

 131日,如东县定点收治病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就是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临时党支部书记陈立新激动地说。

(如东县定点收治医院的医生正在忙碌)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如东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以高度责任感坚守一线,守护着人民的幸福安康。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如东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有400余名工作者递交前往疫情抗击一线的请战书,他们平均年龄28岁左右。

在春节大规模返乡探亲大背景下,农村更是防疫重要战场。丰利镇包场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於辉,是一位年轻的党员,大年三十接到疫情一级响应警报时,他还在换头部创伤的纱布,一次意外的车辆追尾事故让他头部受到轻伤。从正月初一开始,他一天两次,为辖区内从武汉归来人员做详细认真的医学观察记录。双甸镇曙光村总人口6000余人,黄莹是该村曙北卫生室的负责人,从事医疗卫生行业已经20多年。正月初三凌晨,休假在家的女儿突发腹痛,黄莹赶紧驱车带女儿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是卵巢黄体破裂。一边是亲情,一边是疫情,到底先顾哪一边?这位乡村女医生一刻也没有犹豫,一安顿好刚被推出手术室的女儿,就义无反顾返回了防疫一线。

“执法蓝”

卡口执勤24小时轮班,全面做好发热门诊和收治隔离点警力派驻工作,对需要隔离观察的人员逐户上门……疫情当前,如东县公安局紧跟上级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自上而下,团结奋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巡特警大队成立应急处置小组,21名成员对党旗宣誓;河口退休民警韩国文除夕夜写下请战书,请求参战;曹埠派出所社区民警莫忠明双侧股骨头坏死,疫情在前,推延手术,每日坚持走访核查涉疫人员;岔河交警中队民警吴瑶放弃退原计划的蜜月之旅,和爱人并肩作战。

(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执勤)

面对疫情,如东市场监管人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坚守在全县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饭店严防死守,防止出现人员集体聚餐、活禽宰杀、药店哄抬物价等现象。其中,由何建娟、崔艳、黄彩红三名女干部组成的“女子小分队”显得十分特殊又特别能干。三人在北场村检查时,得知该村有一农户家中老人去世,她们三人随同村干部深入农户进行宣传劝导,发放通告,得到了户主和周边村民的理解和配合。何建娟在检查一家市场时,了解到部分经营户买不到口罩的实际情况后,明知目前口罩属于“稀有物资”,她毅然将自己包里带的8个口罩全部赠送给了经营户。

(市监部门在药店检查防疫用品销售情况)

 129日下午,如东县城管局宾城蓝剑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正式组建。党员突击先锋队分为四组对县城区51个小区疫情管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的宣传,督促物业企业做好全面工作。实行农贸市场轮值制度,确保市场周边无活禽交易,对经教育劝阻无效、仍继续违法经营的,及时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予以查处。加强县城区大型商超周边流动摊贩监管,坚决杜绝摊贩售卖引起人群密集现象。督促各物业公司结合实际实行封闭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志愿红”

位于曹埠镇上漫社区的南通林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自疫情发生后,满负荷生产口罩防护用品。公司是一个只有10人左右的小微企业,由于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员工人困马乏,加之特殊时期人员限制流动,企业出现了用工荒的情况。党委、政府为保证企业连续正常生产,在全镇机关范围内发起倡议,号召机关工作人员助力爱心企业,到企业开展包装口罩志愿服务活动。镇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共85名机关志愿者报名参加。他们牺牲晚上休息时间,在白天忙完疫情防控工作后,分批次每天晚上驰援包装口罩工作。

(志愿者帮助口罩生产企业提高产能)

在冰冷的疫情面前,一项有温度的志愿服务,一座有温度的文明城市,更能凝聚向上正能量。到目前,如东遍及城乡的志愿服务站点达到326个。疫情之下,文明实践志愿者“秒变”防控一线战士。丰利镇987名党员志愿者如同螺丝钉一般,钉在设卡防控第一线;新店镇疫情防控党员干部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夜以继日在镇区进行人员排查、信息核实、疫情防控和宣传发动等工作;河口镇80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防控一线,带着移动小喇叭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发放传单、张贴公告;双甸镇“七色花”志愿服务队开着防控车进村入户,劝停113户农家宴……

“橄榄绿”

“我当过兵,身体素质好。”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我不上谁上?”脱下一身的“橄榄绿”,卸不下军人的担当。连日来,如东县广大退役军人发扬不怕苦累、敢打敢拼的精神,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131日,栟茶镇建立了镇级集中隔离点,用于集中隔离观察疫区返乡人员,需要有人驾车接送隔离人员赴隔离点。与被隔离人员同乘一车,零距离接触,需要莫大的勇气和心理素质,让谁担任司机?镇里犯了难。

听到消息后,退役军人姜天主动请缨。他说:“我是一名党员,2003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工作,近距离面对隔离对象没有恐惧感。最重要的是我当过兵,身体、心理素质过硬。”疫情面前,姜天的朴素言语和行动,是如东退役军人的写照。

(“全副武装”的姜天在驾驶室里敬军礼)

  中国好人、如东籍老山战友群体,自觉地行动起来,积极奉献爱心,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给烈士父母送去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向小区居民、店铺店主、马路行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国网如东供电公司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队员黄文涛在泰国旅游期间,受中泰商会委托,果断减少个人家庭行李,在同航班旅客的全力协助下,成功随机带回1464150件防护服等捐助物资,完成一趟特殊使命。

  如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将近5万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面前,他们以“一名老兵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榜样”的自觉性,积极主动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关键时刻展现军人的奉献精神。

“环卫橙”

这两天,如东县环卫处的五名党员连轴转,昼夜奔波在各镇区统一收集废弃口罩等医疗生活垃圾。

(及时清运垃圾)

疫情让口罩使用量的剧增,很多废弃的口罩和普通生活垃圾混合,并没有经过特殊处理,很容易产生病菌的二次传播。如东县环卫处切实加强环卫防控管理,切断生活垃圾病毒面源传播途径,设置了废弃口罩收集车和隔离点生活垃圾专用车,有效杜绝了医疗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进入垃圾中转站。五名党员、骨干签下请战书,自愿奔赴到各镇区统一收集废弃口罩、医院生活垃圾以及隔离点生活垃圾等。为全县居民营造健康、良好的居住环境,远离病毒感染的风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