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经历生死,更懂得生命的可贵

2020-02-08 09:22:25 来源: 南通网

江海晚报-经历生死,更懂得生命的可贵

感染在不知不觉中到来

“我是1月19日自己驾车回来的。但在这之前,我估计已经在公司被感染了。”小蔡告诉记者,他在武汉工作三年了,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担任人事总监。春节前,公司事务繁多,1月10日左右,他和一位后来被确诊的同事(双肺感染)一起开过会。1月19日中午12点多,他带着妻子、孩子开着自驾车从武汉出发,赶回如东老家过年。

然而,当天下午4点多,在行驶到黄冈市时,小蔡便出现了身体不适:头痛、头晕、身体发寒。由于妻子不会开车,他担心危险驾驶,就从最近的高速出口下去,来到附近的黄梅县人民医院就诊。在该院发热门诊,他测量体温显示37.4,抽血检查后,被诊断为:呼吸道感染。当时没有拍胸部CT,医院为他开了一些普通感冒药,吃完药后,他在车上躺了两个小时,然后继续赶路。为了早点到家过年,他连夜开车,每经过两个服务区休息一次,直到20日上午10点多,他们一家三口终于回到了如东栟茶老家。

与小蔡相比,对于武汉这座城市,小钱有着更为深厚的感情。2006年,他在武汉读大学,毕业后去上海工作,之后回到武汉读研,从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就一直在武汉工作、定居。如今,他在武汉创办了一家3D打印公司,从事青少年科技类教育,事业干得有声有色。

然而,新型冠状病毒却在无声无息中“盯”上了他。“我是1月21日从汉口火车站坐动车回南通的,当时我注意到火车上大约有一半的人没有戴口罩,进出站也没有工作人员测体温。”小钱事后回忆,或许他就是在这趟回乡的列车上被感染的。

列车经过6个多小时的行驶,1月21日下午4点,抵达南通火车站。“其实,我当时有种隐隐的预感,觉得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所以我在火车上佩戴了口罩、帽子、围脖。”小钱说,但在吃饭、喝水时,他不得不拿下口罩,不知是不是那时被感染的。

一波三折的确诊过程

回到栟茶老家后,小蔡的身体状况仍然不好,四肢酸痛、浑身无力,在家吃药、休息后,症状仍未得到改善。1月21日中午,他开车前往当地的如东县第三人民医院就诊,测量体温,显示是低烧,医护人员还为他进行了抽血、肺部CT检查,初步判断为呼吸道感染、肺炎。医院为他安排了单独病房休息,同时联系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的专家前来会诊。经过核酸检查,显示为阳性。当天晚上,120救护车将小蔡连夜转送至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

1月21日晚上回到家中后,小钱并未感到身体的异样。谨慎起见,他将自己从武汉带回的行李都放在了阳台上,并单独在厨房吃饭,晚饭后也独自在小书房睡觉。“但我当天晚上洗了个澡,也没开空调,22日早晨起床时,感觉头很晕,浑身酸痛、背疼、膝盖疼,尤其是膝盖像被很多小蚂蚁在咬一样。”1月22日上午,小钱乘坐公交车前往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测量体温,轻度发热,拍胸片,显示肺部纹理增多,血常规检查,血象高,医生判断为普通病毒性感冒,开了奥司他韦,让他回家密切观察。在这期间,小钱在医院对面的一家小吃店吃了午饭。看完病后,他又坐着公交车回到家中。

“回到家后,我还是感到不舒服,就立刻睡下了。下午3点多,通州区疾控中心打来电话告知,与我同一个车厢的一位扬州乘客被确诊。我将看病的情况也进行了汇报,此时,我的体温达到了38.7。”当晚,疾控部门派人来到小钱家中进行核酸采样。第二天,小钱被送往平潮当地的通州区第八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晚上9点多,核酸检测显示阳性。1月24日上午,小钱被送往第三人民医院救治。

从恐惧担忧到平静放松

“因为我是南通第一例被确诊的,所以刚住进三院隔离病房的时候,确实很慌乱。”小蔡说,由于当时只有他一人确诊,为此,他一个人在单独的隔离病房住了整整4天,孤单、寂寞、恐惧、紧张伴随着他,刚住进来的第一天晚上,他几乎两三个小时就醒一次,睡得很不踏实。

小蔡的病情牵动着全院的心。市三院康复科心理医生王海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来到隔离病区,与小蔡聊了整整一个小时。“他是一位很温和的男医生,他跟我聊了我的病情,医院抗击非典的故事,问我出院后想干什么,还主动告诉我他为什么当医生。和他聊天,我感觉很放松,越来越投机,他给了我一种家人般的陪伴。”小蔡说,在隔离病房,能和一位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1个小时,这份勇气就让他十分敬佩和感动。在与心理医生聊天后,小蔡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当晚就睡得踏实了。

和小蔡一样,小钱刚入院时候,也被安排到三院隔离病区的一间单独的病房。“上午到医院,下午就开始治疗了,每天会做雾化,用干扰素。”小钱说,医护人员对自己很照顾,每天早、中、晚送饭,帮忙打水,每次查房都会与他聊天,为他加油鼓劲。入院几天后,他和小蔡搬到了同一间病房。同是在武汉打拼的南通人,加上年龄相仿,两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一下子就成了好朋友,他们互相聊着各自的事业和生活,并定下了一个美好的约定:待到春暖花开,疫情解除,他们一起相约武汉,把酒言欢!

由于小蔡和小钱都属于轻症患者,加上他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病情好转很快。平时在病房里,他们还经常一起锻炼,比赛看谁做的俯卧撑更多呢!

两次阳性、两次阴性,从沮丧到欣喜

就在两人觉得即将康复的时候,情况却出现了波折——他们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都不能转阴!“当时心里特别失落,特别沮丧!”

看着两个小伙子再度陷入低落的情绪,三院医护人员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希望,告诉他俩核酸转阴也需要一个过程,一定要放下心理压力,积极面对,才能最终战胜病魔。与此同时,医院对两人的药物进行了调整,加入了阿比多尔和胸腺肽片两种药。

“其实,这次虽然‘中招’了,但整个症状感觉并不比平时普通感冒严重。关键还是心态,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才是王道。”小钱说,在医护人员的鼓励下,他和小蔡两人互相打气,每天吃好、睡好、喝好,最终迎来了第三次核酸检测阴性的好消息。

小钱到现在还记得,当时,他和小蔡都开心极了,但没想到照顾他们的一位护士听到这个好消息一下子眼泪掉下来了!“真的很感谢他们,每天看到他们全副武装,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眼罩推开病房的那扇门时,我们的心里就感到一种说不出的温暖。”两位小伙子坦言,看到医护人员每天为他们查血、做咽拭子检测、量血压、测血氧饱和度,奔来跑去,常常气喘吁吁的,真心觉得他们了不起!

2月3日、2月5日,两次核酸检测,全部显示阴性,经专家组评估,小蔡和小钱两人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听到这个好消息,他们俩相视一笑,欣喜若狂。

经历生死,更懂得生命和健康的可贵

“其实,比我治疗痊愈更可喜的消息,是与我密切接触的人群没有一例因为我而感染。”小钱说,回顾整个过程,他本人的自我防护意识起到作用。从武汉坐火车回南通过程中的全程佩戴口罩,回到家中主动与家人隔离,单独用餐、单间睡觉,在去医院就诊过程中,尽管乘坐公交车、去小吃店吃饭,但他都尽量选择坐在人少的角落,并佩戴口罩,这些有效的防护措施对阻隔病毒传播起到了关键作用。

经历了生死考验,小蔡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也看淡了很多。“身体第一、健康第一,其他的都不重要。经历了这次,我感觉自己放下了很多东西,不再那么纠结了。”他说,自己被确诊后,其实最担心的是家人,他的父亲早就过世,母亲独自将他带大,孩子还小,他就是家中的顶梁柱。自从他住进三院隔离病区,母亲和妻子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直到看到他安然无恙回家,才安下了心。他说,自己对家人很愧疚,今后除了要努力工作外,更要好好照顾家人。

这场空前的疫情,让小钱失去了一位挚友。“2月1日,我在武汉一起创业的朋友老曹去世了,一切发生得实在太快了。就在春节前,我们还一起谈今后创业的方向,没想到几天后竟然天人永隔了!”小钱说,人生只有一次,经历过这次疫情,让他更加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希望能够在有生之年多做些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如此才能不枉此生。在此,他也特别感谢他所在小区楼栋的左邻右舍、通州区及平潮镇相关部门、通州区第八人民医院、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及社会上所有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

目前,两个小伙子回到家中后身体和精神状况都很好,“护士长王园园今天还专门打电话来回访,我们很感激、很感动! 从我们年前入住三院,她和护士姐妹们已经连续半个多月守护我们,想女儿的时候只好通过手机视频聊几句。”

历经一场生死之劫,两位阳光帅气的青年感慨万端。“鼠年新春这段奇异的经历提醒我们,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这次意外感染住进南通三院,所有的看病费用都是政府买单,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医护人员更是全力以赴,社会各界奉献大爱,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温暖,更加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南通加油!武汉加油!”记者宋捷 叶国 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