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穿上这身衣服,就不要怕,就要上。”江苏如皋:这个逆行者”从“学生”到“战士”只用了一天时间!

2020-02-08 10:26:27 来源: 如皋日报


“穿上这身衣服,就不要怕,就要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大二学生徐强强在父亲徐志平的一句话下,走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教诲刻在背上;徐父勉儿,“报效国家”的期望刻在心中。

徐强强(右一)在道口执勤

新手上路,12个小时盘查600多辆车

“我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量体温,36.4度,昨天一共查了600多辆车,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过往车辆(人员)负责。”初见徐强强,隔着厚厚的口罩,看不清脸,依稀的轮廓还带着学生的稚嫩,但做起事来却是丝毫不拖泥带水,盘查人员、核对信息、分流车辆,所有的规定动作都做得一丝不苟。

“从上午8:30,到晚上8:30,我们执勤12个小时,他也跟着我们在风中一起战斗了12个小时,没有任何的特殊,说实话,还有点让我刮目相看呢。”江苏如皋江安中心派出所所长陈飞说。徐强强寒假回来后主动到江安中心派出所实习,大年初三,派出所根据统一安排,全员扑上防控一线。当时,徐强强就提出要跟民警和辅警一起参加防控,但是被陈飞一口拒绝。“毕竟还是一个孩子,我们这些大人还在,怎么样也轮不到一个孩子往前冲,我当时是这样的想法。”

徐强强将自己的想法跟父亲徐志平进行了沟通,得到了父亲的全力支持。徐志平在江安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后勤保障,正好江安中心派出所指导员丁亚波也在这里进行安保,他就把儿子的想法再次提了出来。

“一开始我也是不答应的,最后是一句话让我改变了注意,就是徐父说的‘穿上这身衣服,就不要怕,就要上’。后来我跟陈所也说了,他答应了。”“父母教育得好,学校教育得好,孩子更好,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有一句话可能轮不到我来说,但我还是要说,这种义无反顾的精神,就是这个时代、这个时候需要的。”陈飞说。

从2月4日起,徐强强以大二在读学生、实习民警的身份,加入到江安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身份转换,从“学生”到“战士”只用了一天时间

“说不担心是假的,我爸爸在隔离点,他那里的危险更大,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战胜疫情,妈妈也可以少为我和爸爸担心。”跟所有的逆行者一样,徐强强也不是完全无所畏惧,只是疫情当前,需要有人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第一天执勤临近傍晚的时候,有位来探亲的车主没有带身份证,也不是如皋本地人,徐强强按照规定对他们进行劝返,但车主情绪很激动,徐强强拖着沙哑的嗓音耐心地与他沟通:“你的心情我们也理解,但是现在最好的防御措施就是不走动,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亲戚负责。”

“这还是个孩子,还在上学,自己打报告要求来的。这么说,你就知道现在有多不容易了吧。”旁边和徐强强搭班的民警季军忍不住丢给车主这样一句话,车主沉默了,一言不发地掉头回去了。徐强强说,这样的情况终究是少,在他们的劝说下,大部分车主都表示理解。“很多车主还会跟我们说‘你们辛苦了’,这让我感觉特别的温暖。”

“我想用一个很老套的词语来形容下,就是感觉一夜之间‘长大了’,最开始的时候,有一瞬间的紧张,还有一瞬间的激动,但现在我感受更多的还是责任。就像我爸说的,‘穿上这身衣服,就不要怕,就要上’。”

当天的温度降得特别多,看徐强强穿得很单薄,同在卡口执行任务的医生拿出一件白大褂给徐强强,让他穿上挡挡风。徐强强谢过了她的关心:“阿姨,我年轻,身体好,抗得住,放心。”

趁着喝水的间隙,徐强强给爸爸发了一条语音:“爸,我今天在葛市道口这边,蛮好的,大家对我都挺照顾的,就是天有点冷,你也要注意安全啊。”

来不及等到那边的回音,徐强强又踏上了防控一线。(李 军、乔青、金潇、周海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