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照片背后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为抗疫,村医过家门而不入

2020-02-09 10:12:09 来源: 南通网

“老公辛苦了,为了家人安全,到了家门口也不能进,就在大门外的空地上吃这么晚的午饭。为了小区群众,连续24小时工作。你是我们家的骄傲!”如皋市长江镇头案村十五组黄建云发的这条微信,通过如皋市江滨医院网红院长刘朱建的抖音,让头案居村医、今年49岁的张志军进入了记者的视线。

抖音里那张张志军蹲在栏帮边上吃饭的照片(上图),令人动容。近日,通过刘院长,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给读者还原一个来自农村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蹲在路边吃饭,还是妻子把他拦下来的

2月1日那天,在卡口值完夜班的张志军顾不上休息,便惦记着去给从武汉回如皋的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测量体温。从卫生室到那个村民家里,必经自家门口。因为连日疲劳,又担心自己家人安全,张志军没有打算惊动家里。但他没想到,返回的时候还是被爱人发现了,把他拦了下来。

那个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听说张志军还没吃午饭,黄建云赶紧给他弄吃的。才接触了居家观察的人,张志军不肯进屋吃,看到路边有一栏帮,便把饭菜放在上面,匆匆忙忙扒拉了几口。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读研一的儿子,因为疫情延期开学还在家里,几天没见到爸爸,听到声音跑出来,父子俩便隔着几米远的距离说着话。这一幕被黄建云看在眼里,她触景生情,偷偷地用手机拍下了照片。

黄建云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每天那么辛苦,顾不上回家,很心疼,所以她把这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她说她要为自己的爱人点赞,从精神上给他勇气和力量。

24小时待命,想陪陪家人却不能做到

那次匆匆见面到现在,张志军没再见过家人。从1月26日长江镇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为保证24小时随时待命,张志军搬到了离卫生室近一点的地方住,一直到现在。需要什么生活用品,他提前跟家里人说好,东西放在他必经的路口,他拿了就走。

张志军所在的头案居先后有4名武汉返乡观察人员,其中1人年三十晚上办好交接后回了老家吴窑镇,另有1人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是他每天的工作内容之一。正是春节阖家团圆之际,上大学的儿子放寒假,难得在家,他多想在家多陪陪儿子,和家人在一起啊,可是,他不能回。张志军说:“我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居家隔离人员,作为医生,这是我的工作,我不可以推诿,但我也要为家人考虑,不能大意。”

不过,到了晚上,只要有空,张志军都会与爱人和儿子视频,那个时间,就是他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

大家都辛苦,只为守护好第一道防线

长江镇共有38个卫生室、100名乡村医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长江镇因为外来务工人员多,流动量大,防控压力很大。他们除了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目前297名医学观察任务,还承担了两个高速路口、镇区两个卡口、皋张汽渡卡口、两个港口闸每天24小时测温,轮流倒班不能掉以轻心。

长江镇春桃居某幢因有武汉返乡人员被确诊后封闭,必须每天对楼道和楼梯进行消毒,镇卫生所领导考虑到春桃居卫生室两名女性村医体力不够,就让张志军承担消毒任务。张志军二话不说,穿上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每次五层楼、两个单元,一趟跑下来,衣服都湿透了。“虽然我们不能到疫区中心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但我们是农村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守好这块阵地,我们义不容辞。”张志军语气中透着一股坚定。

记者王虹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