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南通籍画家范扬用画笔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02-11 08:26:38 来源: 南通网




前天,《北京晚报》以一个整版的篇幅,隆重推出一个“战疫情”画刊,用画家最新创作的一组纪实作品歌颂奋战一线的将士,在首都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这位用画笔来参与抗疫战斗的画家,是南通人熟悉的老乡、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工作站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范扬教授。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连线范扬,了解这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画作的创作经过。

“作为画家,我们有义务投身这场战斗。”

范扬是一位很敏锐的画家。差不多每一年的春节,他都会去北京火车站,感受一下那里独特的过年氛围。连续多年,回乡的人儿手提肩扛,载着满满的希望,急切回家的一个个瞬间,化成一根根线条,在范扬的笔下喷涌而出。

春运年年画,今年大不同。1月10日春运开始,北京站就渐渐成为一个口罩的世界。范扬敏锐地察觉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正悄悄袭来。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日益增多,疫情暴发最严重的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局势,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展开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加紧创作,推出了一批批,抗击疫情、歌颂医务工作者的文艺作品。

几乎在第一时间,以叙事纪实画风驰名艺术圈的范扬,放下手上其他作品的构思和创作,投身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除夕和春节,我一天也没有停下创作。”

我们先来读一段文字,领略一下范扬春节前后“战疫情”美术日记的主题:

1月23日, 《新型冠状病毒源自野味,病毒有变异可能,疫情有扩散风险》《武汉医生首用人工肺治愈危重症患者》;

1月24日,《截至昨日为止,全国确诊病例830例》;

1月25日,《武汉火神山医院计划在2月3日前建成》;

1月26日,《武汉医生向家人视频拜年》……

聊到范扬的创作劲头,同是知名画家、又是同班同学兼同乡的范扬夫人潘金玲教授说,范扬今年的春节,真是一个特别忙碌的春节。他夜以继日地埋头创作,连除夕和正月初一都没有放下过画笔。他每天至少创作一幅作品,有时候一天几幅,这种创作的节奏和成果,在他的艺术生涯中还不多见。

细品范扬的抗疫系列作品,都有充满浓郁的写实风格,许多作品甚至就是当天新闻的卖点。他在和我聊到这个话题时说:“的确,每天花大量的时间读报纸,看电视,用网络,从众多新老媒体上看到许多令人动容和肃然起敬的图片,深受感动……作为画家,我们有责任用自己的画笔来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用自己的作品鼓舞士气。”

“我要用美术日记,记录这个难忘的时代。”

一天至少一幅“战疫图”作品,范扬非常时期专题创作的“美术日记”,已经快满月了。

其实,这种被范扬命名为“现时现刻现当代”的画风,他已经坚持6年多。近几年来,商务印书馆每年都要给他出版一本《如是我闻·范扬现世绘》的册子,精选了当年度最让他感怀的新闻事件或生活感悟。他说,虽说这些画比不上现场直播,但也相当于“朝花夕拾”。人们常说,要把握“当下”,他要追求的正是这个境界。

范扬每天都要看央视新闻联播,努力做到“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他家里订了《北京晚报》《新京报》等报刊,报纸拿来后,他先是浏览一通,然后拣有兴趣的细细读,一旦他读报有了心得,便图画记之,随手勾勒,不仅获取了“世事绘”系列创作的源泉,也收获了一份莫名的新鲜快感,实验性地延展了中国画的表现题材。

前年回通过年,恰巧在报上读到中国自主设计的最大集装箱船下水。船长400米,宽58.6米,内地最大,世界领先。南通人的骄傲,江海人的气派,范扬乐意为之写照,立马创作了一幅《南通人造大船》。

因为家乡在南通,生活在北京,又多年在南京学习生活,范扬专门刻了一方图章,叫“南北相通,两京行走”。多年在南北两“京”之间行走,范扬的笔墨更加雄放空蒙,但拥抱火热生活的情怀一直没变。他满怀激情地为江河写生,为时代放歌,用笔墨来表现纷繁的世界,留下一幅幅属于这个时代难忘的画像。

记者宋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