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疫情防控一点儿也不能松懈

2020-02-14 09:46:33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疫情防控一点儿也不能松懈

□凌云

除湖北省外,随着全国多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人数呈下降之势,工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农民忙着春耕春播,人员流动骤增,多日闷在家里的一些市民,开始按捺不住内心的渴望,寻思着出去散散心、会会友,以致公园里、街道上顿时人气旺了不少。这些新情况的出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不确定因素,隐藏着巨大的疫情危险,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仍处于关键时期。这是因为,此次疫情情况非常复杂,病源尚未完全明确,科研仍在攻关,疫苗研制需要时日,对症还没有特效药。从早年抗击类似引起肺部和呼吸道感染的鼠疫、西班牙流感、埃博拉病毒及2003年“非典”疫情的经验看,期望本次疫情能在短期内结束战斗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树立持续作战一段时间的心理准备,明确认识目前抗疫还在爬坡过坎的上半场,防控仍然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方方面面还要严防死守,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前期的抗疫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首战初胜,是建立在听党指挥、令行禁止、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的;如今,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春播,人员聚集办公作业,随之会带来疫情反弹的风险。特别是随着疫情持续,少数市民对疫情防控产生了麻木情绪,自我放松了要求。人多的地方也敢去凑热闹了。人少时,口罩索性也不戴了。一些工作人员对有人凑热闹、不戴口罩等现象也睁只眼闭只眼,管理不那么严格了。一些单位、企业对复工复产人员的体温检测也不那么认真细致了。诸如此类麻痹大意、降低防控标准要求的做法,将成为后续防疫的最大考验,解决不好会功亏一篑,让之前的防控成果化为乌有。

《孟子·告子下》中有句话,叫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意思是说忧患使人警醒,因而得生;安乐使人懈怠,因而致死。面时疫情,我们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不得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潜伏期较长,传染性极强,有些受感染带毒者竟然无明显症状。你若心存侥幸、不以为然,说不定在不知不觉中你就成为受害者。所以抗疫防控一点儿也不能松懈。需要上班的人,应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自觉做好防护工作。不必上班的人,最好继续宅着。在家憋得再难受,也得继续忍;出门戴口罩再不舒服,也得继续戴。通过科学防控,自觉隔离,不给病毒找下家的机会。否则,我们一旦麻痹大意,毒魔就有可乘之机,疫情扩散蔓延,战线就会拉得越长,这场灾难就会没完没了。所以抗击疫情,我们每个人最需做的事情,就是听从党和政府的号令,加强自律,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做好自我防护的本身,也是在保护别人,为国家作贡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