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全“员”上阵  打好“组合拳”  南通如东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后勤员”

2020-02-14 11:14:51 来源: 如东日报

连日来,南通市如东县各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相关职能部门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服务企业,为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当好“后勤员”。

当好“通关员” 

“原料箱运到了吗?带我们过去查验……”9日一早,收到南通天天肠衣有限公司关于进境一批食品加工原料的申报数据后,如东海关当即安排专人上门查验,仅用30分钟便完成通关手续,实现了入境零延误,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复工的原料供应。

(如东海关上门查验货物)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这批原料已经在上海滞留了一个月,复工在即,我们心里也着急,申请发出去本以为要等一段时间,可没想到他们当天就来了,迅速完成了通关,真是非常感谢。”南通天天肠衣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千。据了解,自2月3日,如东海关上班后,便对辖区内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开展了全面摸排,对有出口需求或急需复工原辅料的,第一时间联系沟通,确保“无缝对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如东海关加快急需农产品、食品和医用物资的通关验放。截至12日,共出具危险货物及其包装使用鉴定证单,食品健康证书和植物检疫证书共63份,有力保障了特殊时期辖区内外贸企业有序经营。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如东海关全面推行业务“不见面”在线办理,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实现业务“一网受理、一网通办”,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加强人员日常管理,进行消毒清洁,严防疫情传播,利用 “远程面洽”和“无纸化传输”等科技手段,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截至目前,辖区内已有119家食品、化工等行业企业复工,相关查验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

当好“审批员” 

6日下午3点05分,如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主体设立科值班人员接到来自南通恰星母婴服饰有限公司的咨询电话,公司增加防护服生产项目,希望尽快在营业执照中增加此项目,但有一名股东远在上海,无法前来签字。审批专员王娟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当即决定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使用远程认证技术进行容缺审批,仅用45分钟就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变更。

(行政审批人员为企业办理好营业执照变更)

通过简化手续、绿色通道等方式,确保医疗物资等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助力企业早日投产、扩大生产,为疫情防控打好坚实的物资生产供应基础。”如东县行政审批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网上办”“特事特办”“自助办”“预约办”等服务举措,推动行政审批由面对面讲解向预约服务、电话咨询、在线解答转变,有效满足了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有关需求,先后为洛娃日化(江苏)股份有限公司84消毒液项目、南通华可利纺织有限公司防护口罩项目,在第一时间里多方协调给予最快审批。截至7日,该局以“不见面”的方式,累计网上办理业务47件,现场办理26件,接受电话咨询140余次。

当好“电力检修员”

“电力运行一切正常,如果后续出现用电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连日来,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一直奔走于战“疫”一线,先后对盾安劳保、盛纳凯尔、霍尼韦尔等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了多轮专项用电检查。“防疫物资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为企业复产提供电力保障,我们义不容辞。”队长郭鹏说。

(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盛纳凯尔提供电力检修服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可靠供电,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建立了供电保障全天候专业服务团队,通过推行用电业务线上办理,让企业在“网上国网”APP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用电申请,再由工作人员带着复电手续到企业现场办理,实现当日受理,当日送电,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真正让企业复工复产用电实现“一次都不用跑”。

据了解,目前,如东县已有587家企业正式复工,下一步,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将有针对性地上门送服务,了解重点企业复工计划和近期用电需求,积极为企业提供“优化用电方案”,对企业内部配电房及相关用电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协助企业消缺,确保企业用电无忧。

当好“金融指导员”

“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的影响更大,银行还需更为辩证地研判形势,不能轻易抽贷、压贷……”“我们如东农商行优化了特殊时期的还款方式,将通过暂期无还本续贷,帮助减轻企业运行压力,渡过困难时期……”6日上午,如东县地方金融监管局来到如东农商行,双方就如何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进行探索。

据了解,战“疫”期间,南通林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口罩订单激增,急需大量资金购置原材料。“我们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通过启动应急预案,‘一路绿灯’为企业办结500万元纯信用贷款。”如东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如东农商行已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对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医疗机构和医用设备、救援物资、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应急资金需求,将第一时间提供专项信贷支持,确保企业的防疫物资生产不断档。

(金融管理部门到银行网点摸排情况)

金融机构快速行动的背后,离不开当地监管部门的政策指导与统筹规划。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东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启动迅速反应机制,联合人行如东支行,对全县金融系统支持疫情防控、保障金融服务提出明确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金融支持。一是要求银行机构对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运输、销售类企业创新产品与服务,发放“订单式”贷款,解决企业应急性资金需求;二是针对受疫情影响陷入资金困难的企业,放宽续贷条件,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审批流程,执行优惠利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强调所有银行机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不得擅自提高续贷条件,严防企业资金链风险。 (徐书影、 季雯雯、 周晶、 徐力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