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二月,我在离家很远的地方

2020-02-15 11:09:39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二月,我在离家很远的地方  

□孙同林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时候,我身在深圳。隔离。身居小区斗室之中,但我的心却早飞了出去,飞回两千公里外的老家,飞到我的那些朋友、同事身边。

天天看新闻,新冠肺炎疫情在继续,感染者的数目仍在增加。

我看新闻最多是江苏的,是南通的,如东的,至于老家袁庄镇消息,大多从朋友们那里了解,从朋友们的微信上获悉。得知老家的疫情没有深圳严重,我深感欣慰。

忽然收到一条消息,老家附近的古镇栟茶有一位春节前从武汉返乡的人发现体内带有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隔离治疗。紧接着又得知,如皋市的东陈镇某工程老板一家人感染病毒,这更令我不安。因为,栟茶镇在老家的东边,东陈镇在老家的西边,而且,东陈镇比栟茶靠得更近,它与袁庄毗邻,这无形给老家带来更大危险。病毒是隐形的,无法看到,而这两个病毒携带者不知道他们去了哪些地方,都接触了哪些人?有没有到过我们镇上?我立即发微信或打电话给一众亲友,叮嘱他们一定要响应政府的号召,坚持在家,自觉隔离,不要出门,非得出门时必须佩戴口罩。有的亲戚还不以为然,说我有点大惊小怪。不管他们持什么态度,我坚持宣传隔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正当我在为家乡人担忧的时候,传来消息,就在我们的小区这栋楼上住着两户湖北人,而且有一户春节期间还回过湖北一趟,这是小区居民后来才发现的,看到他湖北号牌的车过年以后又出现在小区里了。小区居民出现了骚动,但小区物业只是让他们做了暂时的隔离和相关检查,这让小区居民多了几分担心和警惕,生活中更是小心翼翼。

隔离的日子是难熬的。我天天站在楼上,从小窗望出去,看不大的天空,一天,又一天。尽管不远处的一栋楼遮住了我的视线,但这并不影响我的臆想空间,我知道梧桐山四季葱绿,现在依然青碧,深圳国际植物园仍然郁郁葱葱,大街小巷的路灯每晚仍然按时亮起,尽管城市宽大的街道上不见了车流人流,但高楼大厦还在,它们没有生病,道路两侧的树木没有生病,这个城市也没有生病,独独是城里有人生病了,或者说,生病的只是人。

隔离的日子也蛮好的。正可以利用它理直气壮地读书,《学习强国》里面有几篇有声读物还是值得听听的,比如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老舍的《四世同堂》等等,在海明威的《太阳照常升起》里有这样几段话,听来会让人生出沉思和叹喟:

“在白天对什么都不动感情是极为容易的,但在夜晚就是另外一回事。”是的,这正是我们现在大多数人的感受。

“你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但你还是你。你没法从自己的身体里面逃出去。”想来海明威那时候就知道了今天我的境遇。

“不同的青春,同样的迷惘。然而,青春会成长,迷惘会散去。黑夜过后,太阳照常升起!”黑夜过后,太阳照常会升起。让人提振、兴奋!

隔离的日子幸喜有微信,时时都收到老家的消息。数千里之外的老家,各村除留下必要的交通要道,其余道路一律封堵,检查过往行人,堵住新冠病毒之源。

前天晚上看到朋友圈的照片,有几幅是几个人走在查堵病毒的路上,照片的背景有点暗,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其中有两张照片上的一位女士,虽然穿着棉衣,戴了口罩,但我还是从她那单薄的身姿和一头秀发上一眼就认了出来,那不是我们镇上的年轻女镇长吗。再看,上传照片的时间是21点45分,这么晚了,她还在进村入户工作,让人感动。老家那边有好几天没有新增病例了,这与地方领导的有力封堵和控制是分不开的。

疫情,让人受累,痛苦,无助,同时,也让人看到许多日常看不到的东西,一篇题为《二月里的断想》的文章上这样写道:“灾难是一面绝好的镜子。”

隔离的这个特殊的二月,我们无法随意走出家门,但我们可以走进自己的心门,与自己好好交谈一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