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撕开霍乱下的面纱

2020-02-16 09:36:18 来源: 南通网

□陆小鹿

毛姆的《面纱》,我最先看的是同名电影。爱德华·诺顿饰演男主角,一位内敛寡言的细菌学家。白衬衫,卡其色长裤,瘦削的身形,干净、清爽,气质隐忍而深沉。当时很替他抱打不平,优秀如此,为何妻子还要红杏出墙?何况,那个情人还是个渣男。

影片末尾,更是看得我泪流满面。细菌学家在穷乡僻壤感染上霍乱而死,一抔抔黄土,将他埋在了异国他乡。入葬时,悲伤的主题曲《梦之浮桥》响起,歌词里有一句法语重复了数遍,“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ime ,Jamais je ne t'oublierai ”,这句法语的意思是“我爱你已久,永不能忘。”

看完电影,意犹未尽,买回纸质版《面纱》回家读。细菌学家这个人物形象,浑身透出一种英雄的悲凉感。他深爱妻子,可她背叛了他,且不堪的偷情场面被他亲眼撞见。此种局面下,大多数人定会情绪失控,歇斯底里。毛姆的厉害在于,他让细菌学家避开吵闹和武力,而是冷静地抛出一道选择题来解决问题。二选一。细菌学家对妻子说:要么情人答应娶你我甘愿退出,要么你和我一道去湄潭府——那地方正发生着霍乱瘟疫,我准备去接管当地的病人——他吃准了她的情人不会娶她。果然猜对。无奈之下,她只好随他一起去了湄潭府。

到这里,故事场景转换到湄潭府,一个霍乱正肆虐横行的地方。霍乱是因吃了不洁食物而引起的急性腹泻性传染病,传染性极强。小说描写湄潭府的病人们,以每天一百人的速度死去。废弃庙宇里的佛像被搬到大街,摆满贡品祭祀,但也没用。有的宅子全家人都死光了,连一个收拾后事的人也没剩。还有一个法国的女修道院帮忙救人,修道院改成了临时医院,床位不够,把饭厅当成临时医疗室,让两个病人挤一张床,如果其中一个死了,就得马上搬走,给新的病人腾地方。当鼠年春节我们经历了武汉新冠肺炎的战役后,再来重温书中的这些场景,感同身受的体会远甚于初读。

毛姆为何将故事背景安置在湄潭府?我想原因无外两点。其一,灾难加速对人生意义的思考。细菌学家的妻子去女修道院里帮忙,目睹种种悲惨,每日自省便成了必修课,她终于为自己的自私行为而感到羞愧难当。其二,加剧细菌学家的悲凉之感。霍乱这种病,最怕吃食不干净,千万不能吃没煮熟的东西,也不能碰不干净的水果和沙拉。可是,到了湄潭府的细菌学家,每天晚上都吃沙拉,像是带着主动寻死的心情。最终,他在做实验时感染上病菌,寂寞而悲惨地死去。小说借细菌学家的朋友之口来质疑:他到底是意外感染还是故意拿自己做实验?

书中没有给出答案,但答案在读者心中早已不言而喻。与其说他是因霍乱而死,不如说他是被爱彻底击垮。

尤其可悲的是,自始至终,她没有爱上他。尽管在湄潭府她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她被他感动,可是,她没有爱上他。这是他的悲剧,也是毛姆笔力的体现。依照常理,两人放弃熟悉的地方,同处新的恶境,很容易以“她最终爱上了他,他也终于原谅了他”来收梢(同名电影里就做了这样温情的处理),但毛姆小说中没有如此设计,他让女主角带着自由和独立的感念回到故乡,也清清楚楚告诉读者,尽管她忏悔,尽管她羞惭,然而,她确实没有爱上他。

初读此书时我颇怨恨女主角的冷酷无情,再次读《面纱》,就对她有了些理解。她和他原是两条道上的人。他孤芳自赏,冷漠自制,爱读书,不会弹奏乐器,不会打马球,舞跳得也不好。而肤浅庸俗如她喜欢跳舞,喜欢打马球……性格上的差异导致了悲剧的酿成。爱情绝不是靠感动来施舍,它是精神上的心动和契合。

《面纱》,是毛姆唯一一部由故事情节而不是人物形象为契机发展而成的小说。创作之前,毛姆在佛罗伦萨度过了一个假期。他租住在一间公寓里。公寓主人的女儿每天给他上意大利语课,教他但丁《神曲》里的《炼狱》。有天讲到一首诗,大意是丈夫怀疑妻子红杏出墙,不敢动手将她置于死地,于是把她投入一座城堡,以期让她在城堡里的有毒蒸气中死去。这个故事启发了毛姆的灵感,隔开几年,《面纱》诞生了。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