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疫情宅家过生日

2020-02-16 10:13:25 来源: 南通网

□许琴

我的生日好记,正月半。每年无论是过散生日、还是整生日,一家人都开开心心的。

随着年龄增长,以往并不在意过生日的我们,不知怎的,反倒重视起来。少年夫妻老来伴,近年来,好多次,我们老两口过生日,总是天各一方,心里不是滋味。

为了照顾出生不久的小孙女,近几年春节,我们老两口都在南方大儿子家。去年正月初二,为照顾老母亲,老伴提前回通,我生日那天,两人天各一方。今年春节,为了接替在老家陪伴老母亲的兄妹,老伴预订了正月初三的飞机票。新冠肺炎袭来,1月23日武汉封城,1月27日上海开往江浙皖的长途班车停运。老伴无奈,不得不退掉飞机票。这才有了在一起过生日的机会。

今年,我的生日有点特别,因为这是一个令人揪心而又压抑的春节。

“宅在家里少出门”,成为今年春节绝大多数国人共同的过节方式。足不出户,可有效阻断病毒蔓延,也是对防疫作贡献。从正月初一开始,全家人没有下楼梯一步。足不出户,读书看电影,以“读”攻毒,倒也其乐融融。

按往年惯例,正月半晚上,全家人都要去饭店撮一顿。眼下禁止饭店聚会,只好退而求其次,居家小聚。好在节前食品仓储充裕,所缺蔬菜网购即可。

正月十二那天一大早,儿子提前三天预订了生日蛋糕,事先我并不知道。下午,儿子告诉我,蛋糕店来电,预订的蛋糕退款了,因为明天起暂停营业。我窃喜,动辄两三百元的蛋糕,大手大脚,何苦呢。

正月半一大早,我就开始筹划一天的伙食,尤其是晚餐,算不上丰盛,但也荤素搭配,冷盘热炒,面条必备,所缺的只不过蛋糕而已。中餐时,儿子兴冲冲地跟我说,晚饭不用做了,我们吃饭店的。不是不让在外聚餐吗?在这防疫非常时期,还去饭店?儿媳插话,在家吃,饭店快递送餐上门。原来如此,我虚惊一场。

晚餐开始,菜肴摆满一大桌。落座。大孙女从她房间里,变戏法似的捧出蛋糕盒。原来那天儿子生怕我舍不得,佯称退了蛋糕,逗我玩儿呢。

点了生日蜡烛,大孙女司仪似的,让我许愿。我模仿西人样式,但有所创新,朗声(而非默念)说道:愿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阴霾散去,我们相约去青秀山,共享春色。也许,窝在家里的时间长了,我说的又是全家人的心里话,话音刚落,就赢得掌声一片。

席间,在澳洲布里斯班的小儿子来微信了。小儿子一家四口,手机屏幕同框,祝我生日快乐;乐乐则放下手上的蛋糕,奶声奶气地用英文高歌一曲《Happy birthday to you》,把远隔千山万水的生日宴推向了高潮。

观看央视2020 年农历鼠年元宵晚会,多位明星艺术家参加,抗击新冠肺炎诗朗诵感人至深。窗外,小雨淅沥。大院里,南墙边一长排大王椰,挺拔高大伟岸。我顿发奇想,这不正是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前线勇士们光辉形象的写照吗?!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一代伟人毛泽东,用气势磅礴的诗句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曾经温暖和鼓舞了多少革命者的心。特殊时刻,吟诵《卜算子·咏梅》,宅家防疫过生日,我永生难忘。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