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蝙蝠是祸还是福

2020-02-16 10:15:27 来源: 南通网

□安铁生

自有记忆起,我从小就对老鼠和蝙蝠没有好感。老式砖墙黛瓦木板相隔的房屋里,老鼠梁上爬、角落里钻、多处打洞、到处躲藏、咬破木箱碗橱衣被、偷吃饭菜米面,半夜醒来总听到其噬咬什么和走动的声影,让人十分害怕又痛恨,用了灭鼠毒药、捉鼠牢笼、夹鼠弹簧,弄死一两只其余就无法再打到它了。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华大地曾举行声势浩大的“除四害”运动,全民上阵老鼠过街人人打。这是地面爬的,再说天上飞的:唐代元稹《长庆集》“景申秋八首”诗有:“帘断萤火入,窗明蝙蝠飞。”我们儿时蝙蝠也很多,白居易《山中五绝句·洞中蝙蝠》称:“千年鼠化白蝙蝠,黑洞深藏避网罗。”它总藏在阴暗角落里,包括家中厨房、厕所,荒废的祠堂、庙宇,城市上空傍晚常见它们聚集在空中吃飞虫,这一点老师告诉我们它是有益的,但它黑色小头大翅膀、能扑扑翻飞,却属哺乳类。长辈们一再告诉我们说它是老鼠变的,白居易《喜老自嘲》中也称“蝙蝠鼠中仙”,是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但总觉和老鼠很像既惧怕又讨厌。听说两广人吃老鼠和蝙蝠,一次我的小舅舅从广西回通,亲口问他是否南方人吃老鼠和蝙蝠,他说是,口味还不错哩!让我吃惊和可怖,老鼠是四害之首,吃掉它是一举两得,可蝙蝠怎么捉?怎么吃?一直是个问号。

我是19岁到南通药材公司批发部当保管员的,见其中动物粪便有蚕沙(蚕的粪粒)、望月砂(野兔粪粒)、夜明砂(蝙蝠粪粒),心里恐慌十分恶心,故不愿像老师傅那样用手抓而是用勺抄。据中药学资料称,夜明砂具清肝明目、散淤消积功效,要是我知道自己喝的中药汤剂里有此物,一定难以下咽。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经常出差,在南方见他人吃过野味花蛇、竹虫、果子狸。2003年“非典”流行,据说是果子狸传染出来的病毒,加之果子狸2000年8月1日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禁止捕食当然是好事。想不到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专家们说是武汉野生动物市场“竹鼠”惹的祸,竹鼠属蝙蝠科,看照片视频也完全是黑蝙蝠的样子,我去过武汉二十多次从未见到旁边有人吃过,也不知如此丑陋形象肮脏样子怎么下得了口?

据说古人吃竹鼠由来已久,宋代大文豪美食家苏轼给苏辙《闻子由瘦》诗,当苏轼听说身在雷州的弟弟苏辙瘦了急得不得了而写下的,劝弟弟要多吃肉。在诗中苏轼苦口婆心,句句令人捧腹,但读到诗中的“黑暗料理”——“荐以薰鼠烧蝙蝠”,还是让许多苏轼的粉丝表示吃不下饭了。这烧蝙蝠肯定苏轼自己曾吃过且很喜其味,否则不会推荐出来。最后他还说虾蟆这些河鲜都是好东西,且引用了《资治通鉴长编》中腹负将军的典故,要多吃一定应对得起自己的肚子。足见苏轼是个倒霉了被贬黄州什么都敢吃的人。爱食蝙蝠科野味“竹鼠”的湖北人,海鲜市场且推出招牌菜,和鹿或者麂子一起炖煮,美其名曰“福禄寿”,这是多么愚昧的陋习。蝙蝠有一千二百多种,它不是鸟,像鼠还称鼠仙,也不是鼠,而是一种能够飞翔的翼手目动物。蝙蝠昼伏夜出,是上百种病毒寄生的宿主,蝙蝠扛了这个“雷”,人们吃蝙蝠等于打开潘多拉魔盒,让病毒找新的宿主。福和蝠仅是音同,吃了野味蝙蝠岂可幸福就来?

北京有个“万蝠之地”恭王府,其第一位主人是我们最熟知的清代乾隆年间大学士——和珅。他不敢用龙的图案,于是府内用一万只造型各异的蝙蝠贯穿始终。作为满人喜欢蝙蝠,这和一个故事有关:传说清太主努尔哈赤曾在一次与明军的交战中败下阵来,仓皇逃窜中不慎落马重伤,幸得空中漫天蝙蝠飞落其身,将其掩藏,才得以逃脱此劫。所以满族人对蝙蝠奉若神灵。在南方的广州有个著名的陈氏书院,亦以蝙蝠造型的构件最多,从石雕、砖雕、木雕,到陶塑、灰塑,取蝙蝠构成的各种图案超过100处。在我们苏州、南通也是,古来喜欢用五福捧寿砖铺地,门窗上用蝙蝠造型作装饰,连猫儿头(瓦当)上亦爱用蝙蝠图案来美化。现代工艺品红木雕刻、玉石作品上也常以蝙蝠点缀。这些都与东晋医药学家葛洪《抱朴子》讲:“千岁蝙蝠,色如白雪,集则倒悬,脑重故也。此物得而阴干末服之,令人寿万岁。”宋代《太平御览》称:“得而服之使人神仙”等典故,把蝙蝠当瑞兽有关,当今人应相信现代科学,将病毒宿主蝙蝠看透才是硬道理。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传播。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在百度贴吧(武汉吧)里出现这样一首打油诗:“野味好啊野味妙,野味吃完骨灰飘,喝了一碗蝙蝠汤,火葬场里睡得香,尝了一盘穿山甲,寿衣穿的要典雅,吃了一块鳄鱼肉,地府里开真人秀,别人在家过新年,吃野味的数冥钱。”对爱吃野生动物者讽刺得很厉害,这次真是让全世界人刻骨铭心!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