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乡村之夜

2020-02-16 10:15:58 来源: 南通网

□蔡晓舟

暮色苍茫中,我拥抱了她:一个寂静又安然的乡村之夜。

烟云朦胧的小河,潺潺地跟着小径逶迤而去,在轻微的暮鼓声里,乡间的黛色成了仅有的主色调,只是树冠还残留着些许的墨绿。抬头望远,辽阔的天际边仍保留了一丝云彩,只是,它们像才出浴的少女,披着和黄昏约会的轻纱,一转身就坠进了大地昏黑的幽林中。

从喧嚣的市声脱缰而出,逃离了城市樊篱的囚禁,一路追随五月烟雨而来。飒爽的风中,“树绕村庄,水满陂塘。依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环绕老家的一亩三分田地中,正在抽丝发芽的青绿,绿得甚是可爱,那些透着羞涩的青,也正好可以疗养我多年的内心暗疾。此刻,身心的疲惫真心需要这些清雅和安宁来抚慰。

曾记得这个季节,去过一次新疆的伊宁。尽管那时,还是杏花的天下。杏乡害羞地等来了姗姗的脚步,可是踏着时光节拍而舞的艳姿,早已展尽芳华。但她们纵使被春风吹成满山雪花,或被季节鼓点震荡成随水而舞的花瓣,却也是一场邂逅的情!

差不多也是这个季节。在江南,在一个举轻若重的湿地,几朵彩莲、几朵浮萍和一群散淡之人又一次邂逅。也就在这一次,因有千年前的周敦颐老先生遗留心中的《爱莲说》为导引,让我对五月之荷有了新的认识。于是,一行人等精神大振,恨不能快点溶化在江南宽厚的绿色怀抱中。为了让那纯洁的空气通过人体机械的呼吸而成为有力愉悦的节奏,为了不让刚激发出的童心随着疲惫而破灭,我们就用如网一样的望眼,由近及远地布散开去,欲把诗意撑起的一伞春色,尽收眼底。

此刻,头顶弯月如弓,一些畅想亦如弦上之箭迎面而来。假如,生活也是一张弓,那弦应是生活中的五味,弓弦之外飞出的惊响也许就是飘荡在高处的精神和灵魂。铁打的箭镞和内心柔软的箭矢具有出发点相同、归宿地各异的特点。又假如,生活的弓和弦,了无开张之弹性,那些沉思心底的箭囊还作何用?

内心独白,犹如一束低云的投影掠过草地,而留下比阳光炽热更难堪的痛痒。

窗牖之外,一群萤火虫迷游着,正不知疲倦地寻找它们黎明前的落脚点。

心中才泛起了诗和词的低喃,又被耳畔晦涩的虫鸣一点点蚕食。

有道是,“来鸿对去雁,宿鸟对鸣虫”。今晚,我躲闪在乡村的怀抱里,除了一壶浊酒相伴,除了父亲和列祖弥漫周遭而不散的祥和气息,还有谁能和我相对而坐?那些藏掖已久、呼之欲出的心境微絮,无奈中也只好随了远处的晓风残月,随了本真和幻想共生的复杂情感。

白岩松说过:每次离家,就像一次小型死亡。那我只想说:每次回乡下老家,仿佛就是一次精神昏迷后的复苏,然后我的内心总被复苏得遍体鳞伤。家,依旧;人,憔悴。

乡村的色彩宇宙中,梦,是紫色的。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这些躲在草香中或者白云里,或者藏匿在蛛网上树荫下的幽梦精灵,这时纷纷乘着人们无暇顾及的灵魂通道,各自寻找自己的栖息之处。

一朵花,正悄悄地绽放在发紫的夜色中,一片又一片无声的花瓣分娩在轻盈含羞的骨朵上,它们仿如一个个成功的匠人,在精心策展自己由寒到春的杰作。

一颗晨星,沿着银河之岸奔跑,忙碌地打包众星昨晚雅集后剩下的余光,她只想给觉醒在黎明前的人,有个天大惊喜。或者,她高高地举着灯笼,在寻觅那个丢失在昨天的时间光影。

梦境虽短,却让我倏然有了和思考对峙的能力,有了在思想丛林中穿梭的蠢蠢欲望。甚至,好像还沾了点若仙、若幻、若魔、若无的神仙法度,有了以心灵火花和文字愉悦碰撞的无限可能。

万物兴长、众果俱繁的梦中,风景这边独好。

遐想的彼岸,一道电光石火的灵感顺道而来,在一路横扫我的愚蠢之余,兼具通神灵、惊鬼魅之功。电火过处,虚幻的自己被还原得像纸一样苍白。若借其洞见之力,足以把心中累积的阴影,一览无余。

曾几乎时,我空寂多时的脑海真需要这样一束神秘的闪电,以它明辨的犀利,划破迟钝的皮实。用其厚积薄发的勤奋,疗其愚顽。心中为何崇拜歌者?只缘她们的嗓音才开始提升,喉咙就自觉开放成引吭的姿势。

心灵世界藏匿的电火,亦如手中这本开卷的书名,它必先有人在繁复的册页中用三观去寻觅,用哲思的力量去牵引,并跨过习惯的扉页和序跋之层层阻隔。或者,像尼采那样面对敏感的哲学体系而一层层深剥,最后方能始得这道封面的灵光。

迷人的乡村之夜,枕于无眠,安于浅梦。梦,能摧垮长夜皮囊,但无眠不能摧毁一夜思想。

乡村一宿,心尤满,意未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